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首只金融债招标获热捧 债市短期利空或出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3: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国家开发银行13日发行了2010年首期金融债,这也是准备金率上调后面世的首期利率产品。发行情况显示,本期7年期固息金融债获得机构踊跃认购,1.96倍的认购倍数为近几周新债发行的较高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周二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尽管有些超出市场预期,但对于市场对此的理解却更多偏向于“短期利空的出尽”。在经过市场消化后,预计短期债市下行空间将较为有限。

  认购倍数近2倍

  国家开发银行2010年第一期金融债昨日招标。本期债券为7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发行量为200亿元,采用单一利率荷兰式招标方式,首场招标结束后,发行人有权追加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当期债券。

  最终招标结果显示,扣除30.2亿元的基本承销量后,本期金融债169.8亿元的招标总额共计获得333.6亿元机构资金参与认购,对应认购倍数1.96倍。在债市突遭准备金率上调消息的影响下,机构对于新债的配置仍然十分积极。与此同时,在中标利率方面,本期金融债3.97%的利率尽管要高于早些时候主流机构3.90%至3.95%的预测区间,但一些机构人士表示,该结果符合调整后的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分析师夏阳表示,在周二晚间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后,市场就对本期金融债的中标预测进行了调整,所以3.97%的发行利率仍然在意料之中。此外该市场人士还表示,之前国泰君安等机构就已经预期到春节前央行可能会有一次对准备金率上调的动作,因此此次利空消息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市场资金仍十分充足

  从历年债市运行情况分析,1月份往往是债市每年供给压力较小的时期。一方面是债券发行数量较小,近三年的平均发行规模仅为550亿左右;另一方面,1月份又往往处于机构刚刚启动债券配置计划的阶段。因此,年初债市的供求面对于新债的投标相对较为有利。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13日新债在相对较为利空的市场背景下,获得机构踊跃认购的主要原因。

  此外,就13日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判断,虽然早盘在准备金率上调的利空消息刺激下,央票抛盘相对较多,但短融、企业债收益率等其他一些短期品种并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据交易员介绍,从13日全天银行间市场的交投来看,市场的资金面仍然十分充足,准备金率的提升对于债市而言,更多的意味着短期利空的出尽。

  事实也是如此,从国开行本期金融债的认购汇总情况来看,券商等交易风格相对灵活的机构,对于本期金融债均进行了十分进取性的认购。建设银行与中银国际、国泰君安两家券商携手位居本期金融债认购额的前三位。与此同时,认购量前十大的机构中,有多达5家机构为券商。

  一些市场人士还强调,尽管准备金率已经上调,但预计央行加息的时点仍然会在下半年以后;对于债券市场而言,预计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不会有较大的负面消息出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