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司债重启三个月遇冷 银行有望入场驰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22:17  经济观察报

  王玉 胡中彬

  据了解,银行有望全面进入交易所债市,近期将会出台相关规定。

  仅仅重启了三个月之久的公司债发行现在已经陷入了尴尬境地,在债市集体走弱的大背景下,公司债无论是在发行还是销售方面都遭到了不少的困难。

  近期,除了寥寥的房地产公司仍在继续发行公司债外,已经很少见到其他行业公司发行公司债的身影,而房地产公司亦只能通过超高的利率来吸引投资者的眼光。

  一些公司债的承销商之前都把公司债的遇冷归咎于银行巨头迟迟不能进入到交易所债市中,此次解禁可能为公司债的困境带来一些缓解。

  冷遇现状

  近日,卧龙电气决定将此前发行4亿元的公司债议案束之高阁。卧龙电气此举的理由是“鉴于当前国内经济环境、债券发行市场发生较大的变化”。事实上,卧龙电气的公司债计划足足酝酿了超过一年,今年7月公司债重启后一个月,该公司公司债项目得到了证监会的核准。

  这是今年7月公司债发行重启以来首家主动放弃发行公司债的公司。卧龙电气董事会秘书对记者表示,除了公司的实际情况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发债利率高企成为实质性障碍。“发行公司债的成本实在太高了。”他感慨说。

  无独有偶,11月4日,新希望在其8亿元公司债项目的授权日到来之前,也未能找到合适的发行时机,只能再次召开股东大会授权公司债有限期增加一年。而就在之前,西山煤电也取消了其7年期公司债品种的发行,西山煤电发布公告其原预设的15亿元7年期品种全部回拨为5年期品种发行,票面利率为5.38%。

  北京一家上市公司财务部人士解释称,“融资成本有的高达8%,而且是期限越长越不划算,目前机构投资者投资策略又是‘扬短避长’,这也就不难理解上市公司的策略。”这样的现状为西山煤电取消长债品种找到了注解。

  在宏观经济形势好转越来越明确的大背景下,信用债已经基本为机构购买,机构的日趋谨慎也给公司债发行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有的甚至传言券商包销情况出现。

  从公司债网上网下发行的比例变化即可见端倪。公司债今年7月份重启后的第一单“09豫园债”,网上一般社会公众投资者的认购数量占其当期公司债券发行总量的10%,而网下机构投资者认购数量占本期公司债券发行总量的90%。网下90%,网上10%,这一般是债权受追捧时发行的比例。而近期发行的华发股份的发行情形看,网下机构投资者的兴趣已经开始出现了明显变化。

  之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10月初开始发行的华发股份公司债已经遭遇到了市场遇冷的迹象。该公司预设的同样是9:1的比例,但最终的发行结果则是,网下发行只占发行总量67.2%,网上发行占32.8%,网下发行受追捧的情况一去不复返。

  在11月4日开始发行的亿城股份也遭遇到了市场的挑战。参与分销的机构人士称,由于担心发行不顺利出现包销等情况,尽管询价区间为利率7.5%-8.5%,最终确定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8.5%,通过高利率来吸引投资者的兴趣,而这也创今年年内最高的公司债票面利率纪录。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何荣天对记者称,“最近没有听说过包销的情况,但承销倒不是特别顺利,承销商方面也只能要求公司提高利率。”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目前,公司债发行的主体都是房地产企业,而又是以民营企业为主,房企融资渠道的受限和对资金的渴望,只能选择公司债的道路。若不是房企的 “支持”,公司债市场无疑会更加凄惨。

  何荣天表示,相比而言,公司债的利率已经高出了可比银行贷款利率数个基点,但由于房企在银行的融资渠道不畅,即便利率高也只能够被迫发公司债。

  扩容尴尬

  10月19日发行的“09天房债”票面利率达到7.3%,这已经高于了商业银行同期限贷款的基准利率。

  今年7月公司债发行重启后,公司债发行利率持续走高。目前发行的不少公司债票面利率已经达到7.0%以上,利率的过度上升也必定会导致企业发债意愿的降低。

  事实上,在今年二季度时,债券市场就已经显露疲态,三季度对于宏观经济回暖的进一步确定也让债市随季节进入冬天,虽然被业内人士称为“渐进”。

  在这种形势下债市的投资者基本为机构投资者,而其投资思路也是异常谨慎,“公司债收益率有小幅下滑趋势,我们基本关注的都是交易所的中短期高收益公司债。”农业银行一位债券交易员称。该交易员认为短久期有助于保持资金良好的流动性和更大的灵活性,而这在利率上行阶段非常重要。

  公司债一直被称为融资成本低而受到监管层的重视和大力推广。但去年底,随着IPO的停滞,公司债也宣告暂停发行,在经过10个月的煎熬之后,公司债重新启动,但好景不长,三个月后公司债再次陷入了遇冷的尴尬境地。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排队待发的公司债规模已超过千亿元,业界普遍预期今年公司债将会扩容无疑,但目前的公司债的境遇与之前的乐观预期相比相距甚远。

  光大证券一位公司债项目负责人称:“现在只要是公司不愿意给到8%-9%的利率,我们基本上是不敢保证公司债能全部发得出去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很谨慎,不愿意贸然发行,不然最终只有自己兜着了。”

  三个月前IPO重启时,市场打新氛围浓厚之时,债券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便偶有发生,时至10月,债券跌破90元,已经并不罕见。

  “还是缺乏资金面支持,交易主体太少,需求不够造成的。”何荣天称。

  “由于目前公司债券市场规模不大,可能会出现公司债券交易不活跃甚至出现无法持续成交的情况,从而使公司债券缺乏流动性。”亿城股份亦对债券市场客观情况也如此表述。

  一个备受承销商屡屡提及的是,由于银行尚不能进入交易所市场,这成为公司债表现遇冷的重要原因。尽管监管层早已有意让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但具体细则迟迟未能够出台,这让公司债扩容成为纸上谈兵。

  不过,近日,有消息人士对记者称,“两个星期内就会出细则,银行有望全面进入交易所债市。”或许,那时候公司债的日子会好过一些。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