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市收益率暂现恐慌性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04: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 斯竹

  央行于本周三下午公布了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此举明显提振了市场风险情绪。以外资盘为主力,机构15日出现大范围抛券,以3—10年金融债、1年央票以及5年左右国债为代表的券种收益率上行显著,涨幅平均在10BP以上。此外,央行15日发行的3个月央票,利率持平在1.7605%,使得机构抛售1年央票有所迟疑。

  从二级市场具体交投来看,金融债是机构抛售重点,这可能与之前基金及外资盘持仓比例较重有关。2年期微涨1BP至2.67%,剩余4年期国开债上行10BP至3.3%以上,同期限进出口行债收于3.31%附近,上行了5BP,同期限农发债亦上行8BP至3.3%附近,6年期券涨幅亦在5BP以上,如08进出09收于3.69%,08进出11收于3.71%。

  1年央票受抛严重,交易户抛售带动外资盘止损操作进而引发了基金的群体性恐慌,令收益率从1.79%直线上升,收盘于1.89%附近,1.5年附近表现较一年期限相对平稳,收益率较昨上扬约4BP左右,且开盘即涨,全天交易过程收益率并无明显上扬,其中1.5年的在2.25%有成交。

  国债,半年内短券表现平稳,待偿2个月的02国债15在1.18%—1.2%皆有成交,与前比较略有下移,1年期的09国债21在1.47%有成交,上行2BP,3年附近普遍收于2.41%附近,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5年期多收于3.08%附近,上扬7BP左右,7年以上国债周三已提前反应,15日上扬幅度相对有限,平均在2—3BP左右。

  资金面,短期资金面仍宽松,总成交量减少311亿至2100亿,总利率小涨1.7BP至1.305%。1个月以下品种的成交利率仍然小幅下跌。R007收于1.526%,跌3BP,R014收于1.656%,跌2BP。1个月以上的品种SHIBOR报价继续收涨,R3Mshibor涨至1.7743%,预计短期利率有可能小幅盘整。

  下周将公布9月CPI等数据,导致15日市场较为恐慌,公布后可能会出现回调,15日收益率大涨没有持续性,前期关于V型增长和W型增长的讨论是主要分歧所在,经济好转的预期已被大多数人接受,但仍存在是否过于乐观的疑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