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债跷跷板再现 股市惨兮兮债市喜滋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伴随着股市的进一步大跌,债市近期连续反弹,股债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再度体现,不过,基于未来宏观经济好转和通胀的预期,市场对于债市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心态,今天发行的1年央票利率备受关注。

  “跷跷板效应”显现

  昨天上证指数再度大跌176.34个基点,跌至2900点以下,与此同时,上证国债指数当天跳空高开至120.92点开盘,收于120.86点,较上周五上涨了0.02%。不过,与前期相比,交易所债市的反应仍显温和。

  在股市自8月上旬从高点回落之后,交易所债券市场连续三天大幅反弹,上证国债指数从120.32点上涨至120.82点,日均涨幅达到了0.14%。此后债市维持高位横盘整理状态,反弹趋于乏力。

  股市下跌对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也带来影响。在股市连续下跌下,部分机构选择从股票市场退出,转而进入银行间货币市场,推动回购利率下跌。在资金面呈现宽松的情况下,近期银行间债市的反弹主要集中于短期品种上,短期券种买盘的活跃度有所上升,此外,上周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以及1年期央票利率进一步显露企稳迹象也对债市带来一定的支撑。

  昨天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下跌了2个基点至1.39%左右,显示市场资金面继续趋于宽松。此外,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6043%,较上周五下跌了1个基点左右。

  股市下跌成债市反弹动力

  申万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指出,近期股票市场大幅下挫对债市影响正面。该报告认为,目前基金的股票仓位非常高,不排除基金减持股票而适当配置债券的情况,而从二级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基金在二级市场已经开始净买入债券。另外,随着股票市场的下跌,新股上市后收益逐步走低,必然减弱资金参与新股的热情,这对债券市场也是利好。

  而与国债相比,股市下跌对于交易所信用债市场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更加明显。渤海证券认为,交易所一些优质企业的信用债收益率已接近或者超过了同期限贷款利率,已具有相当的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交易所信用债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申万证券研究所也认为,股票下跌将成为它们反弹的动力。对配置型机构还是对交易型机构来说,交易所信用产品都已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关注今日央票

  除了股市下跌外,近期一系列因素都对债市带来正面影响,共同推动了债市的反弹。不过,债市的反弹空间仍然受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今天央行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450亿元1年期央票,市场将密切关注其发行利率,以对债市下一步走势做出研判。

  中金公司认为,如果本周1年期央票利率在1.8%以内企稳,投资者的谨慎心态会得到改变,做多的动能会进一步释放,债市的反弹基础有望进一步确立。

  此外,中金还认为,回购利率的下降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投放资金,表明市场资金面状况有所改善。而未来信贷投放形势的变化将可能成为影响债市走势的关键因素,如果未来货币信贷持续回落,使得市场对于未来的通胀预期和经济好转预期有所下降,债市有可能出现一轮持续时间较长、幅度较大的反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