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新冲击城投债受灾严重 交易所信用债连跌不止

  交易所信用债连跌不止

  证券时报记者 高璐

  本报讯 受到近两日股市震荡调整影响,交易所国债指数以及银行间短期现券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止跌回调,但股债联动的“跷跷板”效应对连日重挫的交易所企业债、公司债指数带来的利好较为有限,昨日上证企债指数、公司债指分别继续下跌0.18%,0.11%,双双再创近期新低水平。

  城投债成“打新”冲击重灾区

  公开信息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昨日收盘报120.73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0.02%,这是该指数在连续下跌4个交易日以来首度回调。债券交易员表示,国债指数止跌回升主要是受到近两日股市震荡调整影响,尤其是受到部分避险资金重又开始买入短期债券品种利好刺激。昨日盘中银行间市场部分期限短债收益率也出现小幅回落走势。

  与之相比,交易所信用债在连续数日大幅下挫后,脚步仍未有明显放缓迹象。昨日,上证企债指数进一步下跌0.18%,收盘于132.23点,该点位也再度刷新今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水平,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快速下滑。公司债指昨日也下跌0.11%至116.38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单边下跌,而116.38点的收盘价也是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评级较低的城投债成为近期受新股因素影响的交易所信用债“重灾区”。根据申万研究所统计数据测算,5月上旬以来,评级中等偏下城投债的收益率普遍上升了130-150个基点,资质中等及偏上城投债收益率普遍上升了60-90个基点。仅仅自本周一以来,低评级的城投债收益率就已经上行40-50个基点,上行速度和幅度均远超市场预期。

  据此,北京某大型券商债券研究员指出,前期持有城投债比例最高的主要是基金机构,这部分机构集中“退场”弃债转股参与“打新”是造成信用产品连续下跌的重要原因。

  止跌反弹仍需看新股“脸色”

  随着近2月信用债的深幅调整,不少信用产品已经开始凸显出一定的投资价值。申万研究所固定收益率分析师张睿就表示,相对于利率产品而言,经济最差时候已经过去本身就意味着信用环境的持续改善,考虑到当前很多中间及较差评级城投债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已经接近了贷款利率,未来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很小,同时这部分品种的高收益率也带来了更高的风险防御性。

  对于这样的观点,不少接受记者采访市场人士也表示了赞同。其中,来自券商的多位研究员就表示,目前来看,交易所信用债尤其是超跌的低评级城投债已经初具投资价值,同时国债收益率已经企稳,在宏观经济逐步反弹的大背景下,信用环境持续改善也使得信用利差进一步扩大的空间有限。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股市对信用债的冲击可能尚未结束。一位基金机构的交易员就坦言,最近几只新股“打新”收益都非常高,相比较下来,买信用债的收益显然比不上打新。而且对于这部分机构来说,交易所信用债的流动性显然太差,许多信用产品不能作为回购的质押券或折算比例偏低,使得这部分债券首当其冲成为基金机构为备战新股提高现金持有比例的抛售对象。

  “这就意味着,即使目前信用债已经调整到位、甚至有超跌的嫌疑,但只要新股上市不止,市场上就会不断涌现出机构愿意抛债买股。交易所信用债何时止跌反弹,短期内仍需看新股脸色,”上述人士如是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