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债接连破发 打新债热潮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潘沩

  Shibor(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7天利率、7天回购利率上升,债市收益率上涨,企业债上市首日破发接二连三。

  6月30日,09保利集在交易所上市,收于99.70元,继09昆创投、09华西债、09清控债之后,成为第四只上市首日破发的企业债。

  不仅如此,09昆创投、09清控债、09保利债的首日成交颇为清淡。破发、成交清淡,“打新债”不再是无风险套利。

  同时,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带动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

  对于09保利集和09清控债破发,一位有多年企业债承销经验的券商人士认为“很正常”。他说,二只债券在五月上旬发行,市场利率比现在低,这是破发的重要原因。不过,09清控债和09保利集首日成交量很小,也不能代表市场普遍情况。

  09清控债和09保利集的首日成交量分别为5万张和2万张。09昆创投的首日成交量更是不到1万张。

  沪上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这几只债券上日首日,“就是有人抛,没人买”。

  “09清控债和09保利债的问题,在于它们的票面利率太低。”一位上海债券基金经理助理认为“之所以打新,那是因为这是交易中最‘肥’的一段,但一味打新债不是个办法。发行利率在降,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在抬升,破发是迟早的事”。

  虽然“打新债”不仅收益率不如“打新股”,其操作流程也不及“打新股”公开透明,但绝大部分的时间里,债券一级市场的价格低于二级市场,所以“打新债”被视为无风险套利,投资者趋之若鹜。

  企业债,本是投资者“打新债”的最后一块乐土。

  公司债自去年9月5日之后,一直没有新债上市。直到最近,才有种种迹象表示,公司债发行即将重启。(本报6月24日9版《公司债重装上阵》一文曾予报道)

  4月开始,中期票据的一、二级市场收益率迅速收窄,有些中票还出现了二者倒挂的现象。

  对此,一家银行投行部人士解释说:“市场变差了,二级市场收益率上涨;一级市场利率不往上走,就会倒挂。”他认为,债券定价制度上的问题,导致了一级市场利率难以跟着上涨。

  上海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这源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的要求。

  今年3月初,交易商协会召集有中票承销资格的各机构开会,要求中期票据的发行利率,不得超过二级市场水平的10个基点。这一做法,使中期票据的发行利率更趋市场化,但中期票据动辄50个、100个基点(0.5%、1%)的打新收益率即成明日黄花。

  上述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银行间市场的企业债还是有一定的打新价值。他表示,“同一只企业债,发行结束后,三天后就能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破发的概率很低;但要过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在交易所上市,在债市高点时发行的债,肯定会破发。但现在总体市场环境不及从前,(银行间市场)不可能闭着眼睛去打新。”

  市场永远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债市收益率的上涨,债券基金大为受伤,绝对收益纷纷下降。“打新债”的式微,将带走债券基金一块交易收益。然而,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上升,新发的银行货币和债券类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在上升。

  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一至五月,银行货币和债券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总体在下滑。其中,1个月期的产品下滑幅度很小,基本持平。3个月和6个月的产品收益率缓慢下降。6月下旬开始,1个月期的货币和债券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小幅上涨至1.7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