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基热销:规避黑天鹅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32  新闻晨报

  □富国基金 郑焰

  过去的一周里,有两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一是A股市场出现了令人兴奋的上涨;二是与此同时,伴随着股市走高,债券型基金却也呈热销之势。富国优化强债于6月5日提前一周结束募集。富国基金表示,此举是为了控制基金规模,保护持有人利益。建信收益增强债券亦于近期发布成立公告,首发规模逾79亿元。

  历史经验表明,股市火爆时,债券基金往往被边缘化。此番债券基金的逆市热销意味着什么呢?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高净值个人的避险需求,无疑值得关注。

  在澳大利亚被发现之前,生活在十七世纪欧洲的人们都相信一件事——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因为,当时所能见的所有天鹅都是白色的。直到1697年,探险家在澳大利亚发现了黑天鹅,人们才发现以往的结论是多么片面。

  因此,“黑天鹅”现象经常被用来形容那些无法通过观察、归纳已知,来预知的未来——事实上,真正重大的事件都是如此。对于投资人而言,如何尽力规避“黑天鹅”风险,则成为成功的第一要义。“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二,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第一、第二条。”这是巴菲特的投资格言。因为,即使把握住了100%的上涨机会,只要50%的下跌就能让一切打回原形。

  在资产配置中,加入债券资产,是控制风险的常见方法。与股票相比,债券的到期收益,往往是可预测并相对稳定的。如果风险溢价水平不错,在投资组合中,债券投资能够平衡波动性较大的股票和流动性较差的房地产投资。在过去的2008年间,纯债基金更是成为极少仍具收益的基金品种之一。

  当然,因债券市场相对专业,个人投资者常常以购买债券基金的方式参与。长期来看,若运作得当,看似不起眼的债券型基金,凭借着较低的风险,和相对平稳的收益,却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如全球最知名的债券投资人比尔·格罗斯,他的总回报基金从1987年成立至今,平均每年获利9.4%。富国天利债券自2003年12月成立以来,截至5月5日,累计投资收益达106.59%。该产品的夏普比率却远高于股票型产品,这意味着它每单位的风险,所带来的收益较高。

  随着投资人心态的日益成熟,以及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债券基金,这一在上一轮牛市中不为人注意的投资品种,将成为投资人资产配置的必备工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