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险情绪积聚 浮息债成香饽饽

  顺德联社 黄少丽

  本周债市收益率仍旧在高位震荡,随着经济数据的出炉,市场的气氛变得更加紧张。在经济复苏以及通胀预期增强的前提下,收益率偏低的固定利率产品受到的冲击最大,因其抗击升息的能力比较低。

  与固息产品的冷清相比,浮息债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固息、浮息遭遇迥异。昨天,7年期定存基准的农发债共发行150亿,中标利差35BP,同时获得了接近5倍的认购倍数。根据以往的历史数据分析,7年35BP的利差已经跌破历史低位,市场对浮息债如此高的热情基本可以归纳为两个因素推动:一、经济走出低谷的呼声高涨,固息债前期积聚的市场风险随时可能爆发,债市忧虑情绪浓厚;二、流动性充裕,使得银行类机构的投资压力不断加大。在流动性泛滥以及债市面临调整压力的双重作用下,对市场风险有一定防御能力的浮息债成为了资金的栖息地。

  昨日利率产品抛压较多,市场情绪悲观,造成交投萎缩,成交收益率出现3-5个BP的抬升。双边盘面仍受到空方的打压,共有26笔买盘、8笔卖盘被点,其中卖盘被点的对象主要是涉及到各期限的利率产品和5年铁道中票,卖盘方面则集中于“形势一片大好”的浮息债。昨日3年期080221、5年080307、7年080309、10年080310分别在2.05%-2.08%、2.78%、3.31%、3.73%买盘被点;7年080022、15年国债080023分别在2.75%-2.77%%、3.73%-3.75%区间有买盘被点。浮息债方面,8年期070206卖盘被点,对应利差50BP;7年090203卖盘被点,对应利差45BP。昨日二级市场各券种的抛压有逐渐加重的趋势。

  信用市场方面,受到固息债整体看空的势头影响,中票和企业债也未能独善其身。6年期08铁道05双边买盘从3.92%一直被点到3.95%。二级方面,中票和企债需求继续减少,收益率紧跟着也有上涨。新上市的中票浦发MTN和海螺MTN均以平价成交比较多,甚至会出现折价。短融成交情况比较乐观,市场避险偏好浓烈,AA+级09中水CP01在1.91%有成交,新上市AA-岳纸CP01在2.58%有成交。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发行央票900亿,加上周二实施28天回购800亿,整周净回笼150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未见大变动。

  货币市场资金面继续宽松,1天加权回购利率0.82%,7天加权回购利率0.9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