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浮息债PK 定存基准更胜一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与前一日国开行shibor浮息债相比,农发行昨天发行的定存浮息债显然更受市场欢迎,除中标利差走低外,认购倍数也更高。

  本期农发行浮息债期限为7年,以1年期定存利率2.25%为基准,原计划发行150亿元。昨天的发行结果显示,该期债最终的中标利差为35个基点,落在此前市场预期期间的下限,对应利率为2.60%。当天的有效投标量达到541亿元,认购倍数3.6倍,表明市场的认购热情高涨。农发行后来又追加发行50亿元。

  本周三国开行刚刚发行了7年期shibor浮息债,有效认购量为210亿元,认购倍数为2.1倍,中标利差为30个基点,基本落在市场预期之内。无论从中标利差,还是认购倍数来看,农发行定存浮息债显然比国开行shibor浮息债更受市场追捧。

  “定存浮息债的绝对收益率更高。”一国有银行债券人士说,“而且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定存浮息债更适合做资产配置。”

  同为7年期,国开行shibor浮息债根据3月期shibor5日均值确定的基准利率为1.23%,加上30个基点的中标利差,票面利率仅为1.53%,低于农发行定存浮息债103个基点。此外,长期来看3月shibor与定存利率的平均水平相差不多,因此,中标利差上的差异也使得定存浮息债的收益率可能高于shibor浮息债。

  从需求方来看,商业银行是主要的认购方。而在国开行shibor浮息债发行中缺席的几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昨天均现身农发行定存浮息债的招标中。其中,建设银行以27.1亿元排在首位。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浮息债的受捧主要是来自于市场对未来通胀风险的担忧,但目前浮息债中标利差过低,投资价值并不大。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7年期政策性银行固息债的利率在3.48%左右,高于农发行定存浮息债88个基点。从持有到期角度,持有浮息债的收益可能会低于固息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