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浮息债持续热发 交易价值所剩无几

  ⊙本报记者 秦媛娜

  虽然债券市场整体的疲软已不是一日两日,浮息债却不受大势影响,特立独行地表现出一再的热发。昨日农发行的7年期浮息债依然受到抢购,中标利差仅为35个基点。但是有市场人士认为,连续热发之后,目前浮息债的交易性价值已经大为降低,上市后表现还待观察。

  在强烈的通胀预期之下,浮息债以其特有的浮动利率设计受到市场青睐,成为抵御通胀的首选“武器”。自4月下旬国开行打破长达半年多的浮息债发行沉默后,市场已经在不足两个月时间里消化了4只此类产品,且每一期均受到追捧。

  昨日的农发行7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和4月下旬发行的国开行浮息债设计相似,均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单一利差招标方式,在首轮价格招标之后可以通过数量招标方式进行50亿元的追加。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国开行债券设立了基准利率保底条款,本期农发行债券则没有。

  最终招标结果显示,在各路资金的追逐下,本期农发行金融债超额认购倍率达到3.6倍,这虽然不及国开行金融债4.38倍的认购倍率,但在价格方面前者却显示出比后者更受欢迎。农发行债券的中标利差仅为35个基点,以2.25%的基准利率计算,其票面利率为2.6%,而国开行债券的中标利差有60个基点。即使考虑到国开行改制所带来的信用利差,两者的差价也过大,充分证明了浮息债热度还在升高。

  虽然都是热闹场面,但是近期浮息债和固定利率债券的发行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分析人士指出,固定利率债券多是受到主要来自于银行机构的配置类资金追逐,成为其释放投资压力的主要渠道;而浮息债则在满足部分资金配置需求的同时,还吸引了大量交易类的机构,因为除了可获得一二级市场可能的利差收入,浮息债还可以与回购、利率互换等产品配合进行套利。

  但是在中标利差被认购资金压低之后,也有人开始注意到浮息债的交易性价值正在降低。有券商交易员称,国开债目前在二级市场目前的报价也仅为利差50个基点左右,一二级市场溢价10个基点左右,本期农发行上市后的表现空间可能还不及此。

  还有交易员透露,昨日发行之后,已有承销机构返手续费平价售出本期农发行金融债,可见对其上市后的表现也不是非常看好。

  但是也有乐观者,有分析师称,按照目前的回购利率,通过回购养券的方式投资浮动债,还是可以获得一定的无风险收益。而且浮息债也是必备的配置品种,投资性需求还是不小。他还认为,预计近期浮息债还会有新的供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