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券基金惨遭大量赎回 资金充裕银行力挺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17:29  中国经营报

  夏欣

  今年一季度,债券市场的“跌跌不休”连累了债券基金的收益,一些纯债基金甚至取得了负收益。与此同时,债券基金遭遇了比较大的赎回。

  不过,令市场出乎意料的是,在物价指数连续走低的背境之下,近期债市再现“小阳春”走势,多个债券一级市场招标利率均低于预期,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向下。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债市中长期向上空间并不大,当前市场的转强有“虚高”风险。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多方采访后得知,基金公司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股市依然会好过债市。但是,债券市场仍然也存在结构性机会。

  债券基金赎回严重

  银河证券统计发现: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突出都是可投资一二级股票市场的债券基金。其中,净值增长率远远领先于同类的两只基金是华富收益增强A和华富收益增强B,其净值增长幅度分别为6.96%和6.82%,最近半年以来的总回报则为:10.55%、10.30%。

  “非纯债基金之所以绩效表现相对比较好,根本原因在于同期的股票市场整体涨幅较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说。

  此外,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有些基金因及时调整了资产配置而受益,调高了可转债和信用债的配置比例。

  “可转债去年年底我大概配置了15%的仓位,今年可转债的平均回报率都在20%,我们去年配置的南方转债今年回报率都超过20%。” 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基金经理江明波表示,“在去年10月底、11月初,我们也买了很多交易所的信用债,这些信用债平均涨幅都超过2%,也远远跑赢了国债、金融债产品。”

  这一策略带来的正回报是,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基金的年回报率高达15.89%。

  而第一季度股市热债市冷的格局,最终导致部分资金回流股市去追逐收益,债券基金迎来了一波赎回高潮。

  其中,纯债基金被赎回的最多,平均赎回比例达到了41.19%。

  不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同机构的投资策略仍然表现迥异。4月份,银行机构累计净增持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及短融券共计1500余亿元,创近两年来最高水平。而债券的购买大户保险资金则继续降低债券投资仓位,呈净减持状态,近5个月来保险机构累计净减持债券超过700亿元。

  基金看好股市,银行追捧债市

  对于债市后期走向,业内存在明显分歧。

  多个基金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市资金面仍较充裕,债券市场供给量也会增加,市场波动将较为频繁,不过波动空间不大。

  “在信贷扩张的推动下,货币供应量也同步高速增长,市场资金保持充裕,资金运用压力依旧较大。这种情况下,银行等机构必然会增加投入债市的资金。”某基金公司表示。

  在4月份物价指数继续显著走低的背景下,近期交易所债券市场再度展示出强势。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保持高度宽松的大型商业银行认购债券热情仍然有增无减。

  但是,国泰君安最新发布的一份债市分析报告却强调,商业银行将进入一段“消化”信贷和“增仓”债券时期,这些将构成未来支持债市反弹的重要因素。但另一方面,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美国长债大幅下跌等外围不利因素也将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制。综合这些因素判断,5月份债市尽管总体看多,但长期债券上涨也面临很大难度。

  与此同时,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CPI、PPI则表明:未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这意味着当前债市的转强走势难以长期延续。近期债市的强势表现,在基本面因素上基础并不稳固,更多只能理解为短期的小反弹。”某分析人士反驳。

  建信收益增强基金经理钟敬棣认为:“在经历了年初以来的大幅调整之后,中长期债券回调幅度较大,收益率曲线陡峭上移,债市在估值上的吸引力有所提高。”

  钟敬棣表示,在经过一季度持续调整之后,债券市场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增加,并且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比如信用债与可转债,在一季度纯债指数下跌超过2%的情况下,转债指数仍然上涨了超过20%,同期交易所的信用债指数也在上涨。所以既便在纯债市场下跌的情况下,仍然可以通过对债券类资产投资机会的把握,争取获得稳定的回报。”

  发行制度改革减少打新收益

  除了纯债基金,按照契约规定,债券基金可以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并可适度参与股票投资,包括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和二级市场买入股票。

  而随着IPO重启的传闻,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也是众多债券基金经理极为关注的收益点之一。

  “可转债市场的IPO虽然暂停了,但有望在下半年重新启动,这给基金提供了较好的配置选择;如果股市的IPO在下半年重启,这也将给债基带来投资机会。”钟敬棣分析。

  不过,由于证监会正在着手进行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因此,钟敬棣表示:“在新规则没有出台前,无法测算参与新股认购对债券基金的收益贡献率。”

  “从监管层的表态分析,改革总的原则与趋势是,打新股的收益率将逐步收窄。”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告诉记者。

  另据上述人士分析,目前业内热议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三方面可能与未来打新收益相关:一是,新股发行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改变机构的大资金天然优势,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比例。二是,对询价制度的完善,也使新股定价更加公平、公正。以防止参与询价的机构为了谋取一二级市场的更大差价会压低价格,或是为了某种原因而抬高报价等情况的发生。三是,解除了机构在一级市场上认购股票后3个月的限售期,一上市即可以流通。但潜在的风险则在于,新股上市后有可能会跌破发行价,这对于打新资金来说,无疑风险很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