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慎选信用产品谨防利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杜甲

  随着前期经济数据的披露以及政策措施的下达,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愈加浓厚,尽管些许指标确实有转暖信号,却无法掩盖经济增速放缓、内部消费需求和外部出口需求依然不旺的事实。我们认为在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牢固之时,投资者们对信用产品仍应采取谨慎的态度。

  经济转暖基础不牢固

  一季度GDP增长6.1%,好于市场之前普遍的预期,下滑的态势逐月趋缓,通过分解,我们发现这主要由政府的投资带动,消费和出口依旧萎靡不振,反映了GDP增速的结构性问题。对于出口,这又依赖于外围经济的好转,但从目前数据可以看到,我们无法对全球经济在短期内有过多的期望。

  从商业银行一季度的信贷规模上可看出,4.58万亿的信贷量近乎完成了央行全年下放的指标,反映出了银行对社会投资在资金方面的支持。然而细分来看,贷款猛增主要源于对公贷款的爆发式增长,其中又主要流入了社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对私人部门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贷款依然是沧海一粟。

  从消费需求来看,1、2、3月份的消费增速为18.5%、15.2%和15%,逐月下降,且低于去年同期。

  最后从出口需求来看,在国际金融危机之下,短期内试图恢复出口对我国经济的贡献较难,外围经济体需求的下降将使我国的出口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低迷。

  谨慎选择信用产品

  债券市场是如何反映宏观经济环境的这种趋势的呢?利率产品的变化总是率先发起的,从牛市初期的全线普涨到低利率环境下对短期债的抢购,再到牛市后期中长债的领跌,利率产品以其量大、透明的优势引领着债券市场的发展轨迹。而信用产品似乎总是慢一拍,信用债的牛市真正是从2009年一季度开始的。如今在经济有复苏信号出现之时,也就是债市牛市的后期,市场对未来基准利率上行的预期愈加浓厚,这使得信用产品的利率也都开始抬头,投资者看淡了未来的信用风险,目前的信用利差也呈现缩小化的态势,尤其是在政府鼓励地方市政建设的当前,城投债的兴起为企业债市场提供了广阔的扩容空间。

  对于短融,是在低利率环境下规避利率风险的主要品种,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心其信用风险,在经济逐渐走出底部的过程中,企业也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期,未来违约风险极低。

  中期票据是信用产品市场上的主流品种,存量规模巨大,交投比较活跃,然而却是在目前利率风险担忧下,影响最为严重的品种之一。3、5年的关键期限,收益率普遍上行达30bp之多,而且仍未止住跌势,一级出现折价发行,如5年期的09广汽中票。中期票据的低迷表现,反映了经济回暖预期下,投资者不敢轻易涉足长久期债券,同时在对复苏基础是否牢固的怀疑下,宁愿选择等待,待形势更为明朗,再作选择。

  而对于企业债,前期的争抢局面也已过去,一、二级利差空间愈加狭窄,票面利率极低的高资质企业债甚至也出现了上市折价的情况,如09津城投债。对于即将发行的企业债,机构在认购期间也逐渐看高一级发行利率,尤其是交易户,而投资户在资金面依旧非常充裕的情况下,配置压力较大,因此敏感度稍差一些。

  基于此,我们认为在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牢固之时,投资者们都应该对投资策略采取谨慎的态度,在对利率风险的担忧下,短融依然是主要配置品种,可以做多那些资质一般的品种,获取相对的高收益;而对于中期票据,利率变动较其他品种都要大,承担的风险也更大,建议继续观望为好;对企业债来说,由于票面利率整体较中期票据高,一级申购是较好的投资方式,尤其是那些高收益的城投债,在有政府背景的前提下,违约风险较低,在未来经济底部波动、加息实现仍需时日的情况下,目前获得的高收益仍能抵抗未来面临的利率风险,建议积极申购;但是需注意配置券种区域的划分,避免风险过度集中。尤其对于基金、券商等可在交易所交易的机构,对于高收益品种的偏好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仍不会衰减,而且股市仍会反复,波段性操作的机会也存在。

  (作者单位:南京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