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债市银行增仓基金险资减仓

  东航金融樊乐乐

  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3月债市托管总量为149808.95亿元,较2月增加610.45亿元。3月份各主要机构动向主要表现为:

  银行增仓基金保险减仓

  2009年3月,银行体系(含商业银行与农信社)托管量增加1786.88亿元,较上月多增157.08亿元,剔除净发行量大幅波动造成的被动性减持因素后,银行体系的增持已延续7个月;3月基金托管量下降700.2亿元,较2月少减426.9亿元;保险机构托管量下降252.1亿,创1999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剔除被动性增持因素后,保险机构与基金均已连续4个月进行了减持操作,前者力度仍在增强,后者力度有所减弱。

  从券种选择看,银行体系减持了短融与政策性银行债中的国开行债,并对国债、企业债、央票与政策性银行债中的农发债及进出口债进行了增持;基金普遍减持所有券种;保险机构对除短融外的其余券种予以减持。

  目前,银行体系对于各主要券种的持仓比普遍高于基金与保险机构(企业债仅次于保险机构)。在各券种存量中,银行持有的国债占存量的52.9%,金融债占78.6%,企业债占36.1%,短融占58.7%,央票占81.2%。2009年3月,除短融外,其余券种占比普遍上升(企业债最为明显)。但是,保险机构企业债持仓比仍居各机构之首(高达44.9%),主导权高于银行体系。

  银行偏好国债 基金保险偏好企业债

  2009年3月,银行的国债净认购在其一级市场认购总量中占20.5%(高出市场水平2.3个百分点),金融债占59.1%(高出市场水平2.1个百分点),企业债占20.4%(低于市场水平4.4个百分点),显示银行体系对国债与政策性银行债的一级市场配置力度高于市场水平(国债更为突出),对于企业债的配置力度低于市场水平。

  保险机构国债认购占比达12.1%(低于市场水平6.1个百分点),金融债占比达39.58%(低于市场水平17.42个百分点),企业债占比达48.3%(超出市场水平23.5个百分点),显示保险机构对于企业债的配置力度高于市场水平,对金融债的配置力度最弱。

  基金认购国债认购占比达4.2%(低于市场水平14个百分点),金融债占比33.65%(低于市场水平23.35个百分点),企业债占比达62.1%(超出市场水平37.3个百分点),显示基金对于企业债的配置力度高于市场水平,对金融债的配置力度最弱。

  一级市场是银行增仓主渠道

  债券托管量的增加源于一级市场净认购与二级市场净买入,因此机构对某一券种的新增托管量与一级市场净认购量之间的差值可视为其在二级市场上的增持量。

  测算显示,2009年3月,银行体系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了国债(187.82亿)与企业债(23.09亿),减持了政策性银行债(增持农发债67.67亿,减持国开债156.25亿,减持进出口债194.95亿,合计减持283.53亿)。银行体系对于企业债、国债与农发债的二级市场增持量小于一级市场净认购量,说明银行体系对上述券种的新债配置较为积极,而一级市场为主要增仓渠道。银行体系在二级市场上减持国开债与进出口债,但前者二级市场减持量超过一级市场认购量,而后者二级市场减持量低于一级市场认购量,说明银行体系对于进出口债(3年期)配置意愿高于国开债(10年期)。

  同期,基金与保险机构在二级市场减持了国债(分别为88.29亿与36.5亿),减持政策性银行债(分别为141.61亿与85.51亿),减持企业债(分别为60.35亿与43.71亿)。基金与保险机构二级市场减持规模普遍大于一级市场净认购规模,说明基金与保险机构对于各券种减仓较为坚决,仅通过一级市场满足少量配置需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