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率太低 首只地方债首日上市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7: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在一片期待声中,国内首只地方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在上周五(4月3日)正式上市交易。当日交易清淡,发行总量为30亿的该只债券仅成交156.40万元。财政部代理发行2009年安徽省政府债券(一期)将于明天(8日)起上市交易,专家预计,首日情况可能和新疆地方债券类似。

  据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为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年利率为1.61%。齐鲁证券分析师金志明认为,交易量小是因为利率太低,虽然预期以后陆续发行的地方债券利率会逐步提高,但整体来讲,“至少要等到地方债券利率和三年期存款利率水平相当时,市场才会有比较正常的反应。”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市场反应清淡和地方债券刚刚发行有关。“目前银行体系内外的利率水平差距大,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多,导致地方债定价较低。而未来央行降息可能性较大,这样一来,一方面银行体系存款变少,另一方面使来自信贷方面的需求增加,使银行体系流动变少。这可能使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上升,导致未来地方债利率水平升高。以这个判断做根据,投资者可能考虑现在不买,以后再买。”郭田勇说。

  “安徽省债券的上市情况估计和新疆相似。”郭田勇认为,降息可能使这种情况发生改变。

  安徽省地方债券的票面利率为1.60%,低于新疆地方债1个基点。不同的地方债券之间已出现利差。兴业银行资本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个轻微利差并不是政府信用的原因,而是市场环境的问题。安徽省债券发行时,PMI数据已公布,三月份信贷也盛传将达到“天量”,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更加乐观。

  财政部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15日,共有6期地方债券将上市,总量为284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