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涉嫌利益输送 企业债离奇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王敏

  3月2日,银行间市场的两笔企业债交易,颇为引入注目。一为上市不久的长兴县交通建设投资公司企业债券(简称“08长兴债”),其成交价为84.07元,成交总额为1684万元;一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债券(简称“08南网债”),成交价为85.52元。

  此外,当日08南网债成交的其他五笔南网债,成交价格均在101-102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间市场是机构点对点的交易,不能以一笔交易的价格视为债券的公允价值。像这种价格严重偏离正常价格的情况,往往是机构之间的利润转移或利益输送。

  离奇的成交价

  3月2日09:56,银行间市场达成一笔交易,交易双方不明,标的为08长兴债,成交价为84.0753元。84元的价格偏离了正常的交易价格很远,一些散户开始担心,“这个债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而我们还不知道?”

  08长兴债是中国第一只以县级财政为支持发的企业债。散户一边因其高达8.13%的利率而追捧,一边又担心它的信用风险。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分钟,另一笔交易达成。交易标的为08南网债01,价格和长兴债一样低,85.5246元,成交总额为1710万元。南网债在下午16点前后又成交了五笔,成交总额均为8100万元左右,价格均在101元多。

  前者的到期收益率为8.10%,而下午五笔的到期收益率为3.80-3.92%。两者之间的收益率相差4.2个百分点。

  华富基金经理曾刚说,现在5~7年的AAA和AA+债券之间的信用利差为50~70个基点,期限更长的为100个基点左右。同一个品种,收益率相差100个基点以上属于异常情况,相差400个基点,属于天上掉馅饼。

  另有其他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高管表示,类似于长兴债和南网债的这种交易,很可能是一笔对倒交易。交易双方可能出于隐藏利润或做高利润的考虑。

  交易所的债券交易和股票交易一样,连续竞价,买方价高者得;卖方价低者先行卖出,买方和卖方不知道对方是谁。而银行间市场是撮合交易,成交双方可以自行定价,并且知道对方是谁。

  饶是如此,正常情况下,同一品种的债券,因为有市场利率指导,其成交价格往往非常接近。以08央票44为例,3月2日,08央票44共成交16笔,最低价为106.1568元,最高价为106.2654元。两者之间的到期收益率仅为5个基点。

  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同一类型的债都有“密集成交区”。所谓同一类型,即同属央票、或同属国债、或同一等级的信用债,外加到期时间接近。他表示,同天交易的同类型债的收益率超过1个百分点,就可以视为异常。

  “潜规则”还是回购?

  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机构通过债券交易来利益输送,颇为普遍,“可说是业内潜规则”。其交易双方的情况也不一而足。有可能是银行总行和分行之间;也有可能是关联机构之间。他表示,不排除同一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和债券自营部门、本身有股权关系的银行和证券公司之间进行这种交易。

  由于银行间市场属于柜台市场,除债券登机结算机构外,只有交易双方才知道彼此的成交方,其他机构则根本无从探查。

  此外,上述券商人士认为,这种价格异常也有可能是因为回购造成,不过回购多见于央票和国债。以他的经验来看,同类型债的交易价格,去掉最高的10%,再去掉最低的10%,再取得的均价,差不多就是债券的真正价格。

  记者自中国货币网上获得3月2日所有银行间市场的交易记录,据不完全统计,07央票23、08央票17、08央票35、08央票38、08央票47、08央票106、08央票108、08央票114、08央票119、08国开19、08新希望CP02(即新希望08年发的第二期短期融资券)都存在两笔交易之间的收益率相差过大,其差别在1到4.7个百分点不等。

  而各机构在计算证券价格时,以中债登提供的公允价值为准。中债登将当天所有交易价格放入一个数学模型,用数学方法找到密集成交区,再找出一条最合理的收益率曲线,得出公允价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