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反弹 转债股性逐步恢复

  东方证券 孟卓群 高子剑

  转债涨幅不及正股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表现抢眼,转债正股表现亦好,转债正股指数一周上涨11.22%,优于大盘。转债指数在正股反弹的情况下表现尚可,一周上涨3.03%。经历了2008年转股价的集中修正以及2009年以来股市的反弹,部分转债股性较强。正股近期的强势反弹也势必会带动部分转债有较好的表现,在正股反弹的背景下偏股型转债无疑表现最好。海马转债一周上涨8.10%,是上周表现最好的品种。在修正预期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唐钢转债遭到冷落,一周下跌0.61%,成为上周表现最弱的品种。

  目前转债平均到期收益率为-1.57%,转债的反弹使其债性继续减弱。转债市场到期收益率逐步转负也说明当前转债整体债性已经消失。上周转债平均转股溢价率为50.07%,较前一周有所降低,主要源于转债正股的反弹。当前转债市场股性逐步恢复,债性整体消失的局面也说明部分转债进入股性主导的阶段,未来将跟随正股波动加大。在“两会”前,流动性充裕以及宏观经济数据环比改善情况下的市场行情仍然值得期待,投资者可择机加大偏股型转债的配置以分享正股反弹的收益。

  市场存量有所减少

  截至2月6日,转债二级市场存量为138.39亿元,较前一周有所减少,几只偏股型转债出现较多的转股。大荒转债在逐步满足赎回条件的情况下转股数量最多,周转股比例达到4.59%,同样赤化转债在溢价率较低的情况下也出现较多的转股,周转股比例为0.22%。此外,金鹰转债也出现了少量的转股,周转股比例为0.06%。我们认为,对于股性较弱的转债来说,在股价远低于转股价、转债价格高于转换价值(平价)的情况下转股价值短期并未显现,投资者不必急于转股,可以选择先持有接近价值底线的转债。而对于转股价修正后部分股性较强的转债来说,如果转股溢价率较低,投资者可以选择性的转股来分享正股反弹的收益。

  提高偏股型转债比例

  目前充裕的流动性、年报集中公布前的真空期以及“两会”前市场对政府更多经济刺激方案出台抱有较高期望等等,是促使近期市场走强的主要原因,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本周市场仍可阶段性看好。

  转债在经历了年初以来的持续反弹后,投资价值已经开始分化,对于部分股性强价格高的偏股型转债来说,投资者可继续持有以分享市场反弹的收益,对于平衡型转债,由于其较多的透支了正股未来的上涨空间,看好正股的投资者可以先以正股替代转债。

  目前几只偏股型转债股性均比较强,在短期市场环境较好的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提高偏股型转债的配置比例,重点可以关注的有大荒、赤化、海马及柳工转债。

  随着部分转债转股价的修正,偏债型转债数量明显减少,进入2009年以后将有更多的转债进入回售期,偏债型转债也可能继续减少。目前来说,山鹰、唐钢、锡业、新钢及南山转债转股溢价率很高,到期收益率为正,归为偏债型转债。对于偏债型转债来说,未来股性的提升将主要依赖于转股价修正的进度及大盘的反弹。

  目前的偏债型转债中新钢及南山转债中短期转股价修正可能性很小,主要是作为纯债的配置。近期由于正股的反弹这两只转债表现较好,市场并没有将其看做纯粹的债券。目前来看南山转债到期收益率2.22%,回售收益率2.24%;新钢转债到期收益率3.21%,回售收益率3.52%,收益率水平较前期有明显的回落。

  近期债市的调整使得同期限(按回售期限来计算)交易所AAA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逐步回升,目前分别为3.57%及3.38%,因此目前来看南山转债作为纯债的优势已经不再,如果短期市场继续走强,新钢转债或许还将显现出一定的股性。不过中期来看,这两只转债的上涨空间有限,在短期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适当减少这两只债的配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