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反弹喜忧参半 债市行情或未终结

  作者:黄金滔 安仲文 吴晓婧

  牛年伊始A股市场迎来大幅反弹。由于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国务院陆续推出“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等因素推动,上周22个大类的行业指数普涨,各类热点非常活跃。在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下,上周债市则出现了大幅调整。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在企业盈利状况并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很多个股的上涨系资金推动,因此,这种走势能否延续要看资金会否持续介入。同时,他们认为虽然债券快速上涨动力大大减弱,但债市行情并未终结。

  企业盈利状况改善需时日

  中金公司的调研结果显示,1月份全月的新增信贷超过了1.3万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公布的1月PMI继续大幅反弹,从去年12月的41.2反弹至1月的45.3。数据的微妙变化催化了投资者热情。据统计,上周上证指数、深成指、沪深300指数周涨幅均在10%左右,均创近期新高,成交金额也明显放大。

  不过,对于投资者的热情,基金公司人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张晓君表示,节后一周市场的强势上涨势头超出预期。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尽管国内经济状况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有好转迹象,但对如此困难的国内外环境,经济很快走好的可能性几乎没有。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市场进入新一轮牛市,目前的上涨依然只能定性为反弹。

  信达澳银基金宏观及策略部总经理昌志华也表示,尽管宏观经济出现了反弹局面,也只是不再变坏,全年“保8”的任务依然严峻,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善尚需时日,随着年报数据的大规模披露,市场对企业盈利的状况会越来越关注。

  从反弹的动力来看,张晓君认为,目前市场的走势可以看出资金对行情的推动已变成了纯粹的炒作,很多个股的上涨已与基本面、价值完全脱钩,这种走势能否延续的关键就在于是否有资金会持续介入。而昌志华则提醒投资者,在热络的市场氛围下,保持一份冷静,很有必要。

  债市行情未结束

  在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下,上周A股市场强势上涨,而债市则出现了大幅调整。对此,天治基金认为,尽管国内的经济状况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有好转的迹象,但经济很快走好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市场进入新一轮的牛市,而债市的调整也并不能说明债市行情已经终结。

  “目前来看,着眼于长期价值的资金应已在前期市场底部介入,而现在很多个股价值吸引力已显著下降,所以长期资金进入意愿已明显下降。”张晓君表示,后市如何发展,关键在于会否有新的资金流出的情况,如IPO重启、大小非减持加剧等。由于负面因素随时可能出现,因此股市波动在所难免。

  对于上周债市的大幅调整,天治稳健双盈债基经理贺云认为,从现有的数据看,经济彻底走出低谷的迹象虽不明显,不能说债市行情终结,但是至少支持债券快速上涨的动力已经大大减弱,今年债市收益水平预期也将明显降低。从周五行情和目前多数券种收益率看,除短期品种外,多数券种收益率已经基本可以反映目前利率水平。短期内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近期可能迎来反弹。

  看好保险与新能源行业

  面对牛年伊始A股欣欣向荣景象,博时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博时平衡配置基金经理杨锐指出,在通货紧缩背景下,股市更多的是主题性和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在未来资产配置上,该基金比较看好保险与新能源行业。

  他认为,当股市平淡时,分红性质的保险产品更容易销售;当经济下行时,人们的保障意识更加强烈,更愿意投资保险类产品。虽然在降息周期中保险公司资产的投资收益率会下降,影响内涵价值,但保险资金久期相对较长,长期来看,保险公司的投资行为会有一个合理的回报。对于新能源行业,杨锐表示,将会择机增加配置。他认为,各国政府都鼓励节能减排,中国政府的4万亿投资中,环保和新能源应该也是重点。

  负责博时平衡配置基金债券投资的基金经理黄健斌认为,我国债券市场的上涨动力不断在衰减,该基金将密切注意债券市场的发展方向,并逐步加大可转债债券和信用债券的配置,当市场发生转向时,力争获得超额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