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市本月或小幅反弹 投资者可配置高等级信用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23:54  经济观察报

  胡蓉萍

  一系列经济好转的迹象却都在侵蚀债券市场信心。最直接的反应是上证国债指数2月3日上演了恐慌性跳水的一幕,创下了2005年11月9日以来近39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多只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飙升幅度达30个基点。

  多数分析师称,这仅仅是一个短暂调整,震荡将是2009债市主旋律,债市并未发生趋势性改变。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认为调整已过度,小幅反弹在2月即会出现。

  东兴证券研究所傅浩则认为,中长期国债短期出现大幅下跌是机遇:“寻找被大幅急速杀跌的品种,在市场修正的时候能获得超额收益。”

  本月将出现反弹行情?

  上证国债指数3日开盘报120.75点,比前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涨0.01点,但随后市场迅速下泻,并在14时后出现进一步恐慌性跳水,最终国债指数报收于120.26点,全天重挫0.40%,创下2005年11月9日以来近39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

  4日国债市场继续大幅下挫,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0.00点,较上日下跌0.26点。

  市场普遍认为,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抛出债券买入股票的换仓行为在节前就已经开始,是此轮债市调整的触发因素。

  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在1月末的债券托管量为10951.88亿元,较去年末减少了878.02亿元,是去年7月份以来基金公司债券托管量首次出现减少。此外,当月证券公司债券托管量也减少了371亿元。

  全国性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1月份则大幅减少了1013.94亿元,但由于全国性商业银行是央票的主要持有方,除了顺势的抛售行为外,央票的大量到期也是其托管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企业债市场3日窄幅震荡,尾盘收绿。

  而近期随着银行信贷的放松以及贷款成本的降低,不少券商积累的拟发企业债项目,却屡屡遭遇银行“横刀夺爱”,导致部门企业取消发债的计划,转而进行银行贷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增速中介下降趋势,低位反弹,12月份制造业景气回升,产成品库存陡降,渤海证券认为这表明经济在12月份已经企稳反弹。而央行的数据表明M1、M2增速大幅反弹,存款定期化出现拐点。

  不仅仅是这些经济出现好转的指标以及基金的调仓重挫着债券市场的信心,还有信贷持续井喷、降息预期落空等都促成了债市的调整。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基于三个原因认为,债市在2月份会出现反弹:即使经济见底,经济数据也会出现反复,1月份的PMI和M2增速有可能重新回落,CPI同比跌至1%以下,债市基本面的多头情绪会有所抬头;资金面仍较为宽松,随着新券开始大量发行,发行利率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的局面有望重新出现,成为推动市场回暖的触发剂;抛售的主力股票型基金的债券仓位已很轻,继续减持对市场的冲击已不大。

  不过中金判断:“2月的这轮反弹的力度可能不大,收益率预计最多降20bp-30bp,回不到1月初的低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经济数据露曙光 债市巨资迁股市

    去年银行间债市发债25625.8亿元

    银行间债市发债25625.8亿元 直接融资渠道拓宽

    万亿级银行间债市已成投融资重要平台

    交易所债市连续下挫 上证国债指数七连阴

    股市大涨 债市大跌

    债市经历黑色一周 上证国债指数创七连阴

    从债市顶部到股市底部

    基金抛售暂停 债市趁势企稳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