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最安全的资产变成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对于资产而言,没有什么是安全的,或者危险的,只有值不值这个价钱。

  美国国债一直被视为是安全资产的代名词,也是本轮危机中最受欢迎的资产。但现在不断上涨的价钱正让美国国债成为最为危险的资产。

  上周五,美国国债收益率报2.4%,短期国债的收益率更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接近于零。

  让我们先看看推动和拖累国债价格上升的因素。拖累美国国债价格的因素包括日益恶化的美国财政状况。政府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会令政府支出大幅增加,失业人数上升也将加大政府的花费,而在收入方面,税收将出现萎缩。这都将令美国财政捉襟见肘。根据法国兴业银行的预测,2009年,美国政府的新发国债金额将可能达到1.6万亿美元。

  但从目前而言,需求并不是问题。被金融危机吓坏的投资者正涌入国债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发生了剧烈转变。通缩阴影挥之不去,令投资者对于国债的热情更加高涨。

  而美联储暧昧的暗示同样有效,美联储官员不断发表言论称如果有必要美联储将买入国债支持市场。可以通过压低国债收益率来降低市场融资成本(比如房贷融资成本),至少在目前看来美联储还不希望国债利率大幅走高。

  从目前而言,国债市场的正面因素占据上风。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954年以来的最低值,而在最近一两个月,美国住房贷款的利率也确实出现回落。投资者买入国债的激情也让美国有能力去拯救濒临破产的金融机构,扶助经济成长。其实不仅仅是在美国,在欧洲我们也看到同样的情况,去年,欧洲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超过了10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出现这种状况。

  但是这样的市场却存在巨大风险,推动国债价格上升的都是短期因素,缺乏基本面的支撑。

  而一旦投资者开始稳定情绪会发现这个市场是如此的不理性。一个简单的例子,美国通胀保护国债与普通国家国债的收益率对比显示,美国在未来10年只会有轻微的通胀甚至是通货紧缩,而事实上这种可能性很小。如果投资者开始放弃美国国债,这意味着美国将难以发行新的债券去支撑经济以及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券。这些改变,我们并不用等到经济恢复,只要市场找到底部就会出现。

  所以我们必须要牢记,即使我们买入的债券不存在违约风险,也不意味着我们不会亏钱,而现在美国国债可能是最危险的投资品。

    相关报道:

    看懂美国国债风云如何变幻

    专家解析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利与弊

    视频:中国将开始停止收购美国国债

    纽约时报:中国将停止收购美国国债

    2009年:美国国债行情大逆转?

    美国国债今年可能10年来首次下跌

    可以择机减持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利率暴跌 谁是幕后推手

    外汇管理局官员:少买美国国债

    中国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专家担心安全性

    李明旭:中国不应承接美国国债泡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