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长期债引领回调 债券牛市中场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

  一路高歌猛进的债市近期遭遇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这一回调事实上是对前期过快上涨的纠正。虽然在降息周期下,市场对于未来债市的走势仍然偏乐观,但谨慎的投资者认为未来债市上涨空间已较为有限。

  由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性降息潮,让我国快速结束了加息周期,转而进入了降息周期,货币政策由从紧全面转向“适度宽松”,这成为债市由熊转牛的直接动因。从9月份至今,央行已连续两次降息,并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在经济前景显示出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下,对于未来央行的降息预期仍然十分强烈。债市正是在这种不断强化的降息预期中,走出了近乎疯狂的上涨行情。

  从9月份以来,上证国债指数从113.92点最高涨至119.82点,涨幅达到了5%。从收益率来看,各券种在这期间收益率的跌幅平均达到150个基点左右,其中所消化的降息预期可能达到了2~3次以上。

  在这样的迅猛涨势下,近期债市的回调也在情理之中。过快的追涨后,一些投机盘开始获利了结,而在中长期债的密集发行下,需求方开始显示出疲软的迹象,中长期债成为此轮回调的主导。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2.93%涨至3.08%,上涨了15个基点。

  有乐观的人士认为,这轮回调为前期踏空行情的投资者提供了再次入场的机会,但更多的人士则对后市保持了谨慎乐观的心态。

  广发证券分析师何秀红日前撰文指出,目前债市隐含的1年定存利率已低于2.52%,反映了多次降息的预期。即使未来继续降息,长债收益率也已经偏低,继续下降将面临投资风险,未来半年债市将进入慢牛行情。

  “债市的牛市不会结束,但未来上涨的空间也已经很有限了。”国泰君安一位债券分析师也说。

  这意味着,对于想要在债市博取差价的投资者来说,未来的债市提供的这种投资机会已经十分有限。

  “目前市场对降息预期过分乐观,市场表现大大超出预期,”民族证券一位债券研究员说,“疯狂已过,现在是减仓和休息的时间了。”

  对于未来的降息,他保持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在担忧外资大量快速流出的情况下,我国过多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最可能的是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放松市场流动性,压低市场资金利率,来促使市场资金进入投资和信贷领域。

  在前期快速的上涨后,目前债市的收益率已经降到了历史较低的水平上,这对于那些想要长期持有债券获取利息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显然也不十分有利。尤其是面对低位的中长期债收益率,投资者未来面临的利率风险会更大。

  “目前投资者应该尽可能购买较短期限的债券,缩短久期。”上述国泰君安人士建议。

  当然,如果考虑到明年央行的继续降息将会使债券的整体收益率进一步走低,那么目前更多地进行配置仍是合算的。

  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而言,财政部发行的储蓄式国债将是比较好的选择。财政部将于11月25日至12月4日发行200亿元的3年期储蓄式(电子式)国债,年利率为5.17%,每年付息一次。这一利率高于目前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4.77%的水平有40个基点。

  此外,相对于国债,目前公司债、企业债在经历了一番调整后收益率都有所上升,因此,目前选择持有此类债券收益率还是相对可观的。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央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后,投资者可以重新评估不同行业的公司未来所面临的风险,谨慎选择经营前景较好、风险较低的公司债券来持有。郭茹

    相关报道:

    金融危机将转通胀风险 中国应避开美国长期债券

    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凑债券热闹

    证监会警示基金债券风险

    降息预期强烈 债券市场后市可期

    澳门涉及雷曼迷你债券投诉16宗达成和解

    FDIC或将最短期贷款排除在债券担保计划以外

    金融街发行公司债券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美国高风险债券遭抛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