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票的极限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力

  本周央票到期量265亿元,但昨日央行仅仅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两周前又大幅减少,让市场大跌眼镜。为了不让发行利率低到难以接受的程度,央行确定了最低的投标利率3.20%,较两周前的底线3.50%大幅度下降30个BP,但是最终投标10亿元机构最终到手也不到1000万元。

  失望之余,机构只能重新回到二级市场寻找1年央票的供给量。昨日1年期央票收益率再下5个BP至2.85%的位置。由于7天回购昨日上扬至2.93%的水平,回购利率和1年期央票利率的利差已经扩大到8个BP。如果考虑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60%,则已经和1年央票的利差扩大到75个BP。

  历史上1年期定期存款和1年期央票利率最大的利差倒挂出现在2005年的下半年。当时1年期定期存款2.27%和1年期央票1.32%之间的利差达到了95个BP。如果以此为参考,那么至少在当下1年期央票收益率还有20个BP的跌幅空间。但是这个历史上最大的利差倒挂值是不是就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极限,尚不能肯定。

  我们认为,这个利差极限能否被突破要看两方面因素。第一是央行年内是否还有降息的可能性。2005年已经进入了加息的通道,而现在正在降息通道中,可能银行类机构能够忍受的利差会更大一些。第二是信贷投放的情况,如果实体经济情况继续恶化,银行放贷的意愿继续下降,更多的流动性还将继续停留在银行间内部。那么迫于流动性过剩的压力,1年央票在供给继续大幅减少的背景下收益率还可能继续下降。

  所以,历史总是很容易被突破的,就如某些分析所言,“我们在收益率的谷底吗?也许我们正在山腰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