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市疯狂倒逼央票发行 收益率开始快速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杜艳

  本周二,例行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其发行方式突然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

  10月13日傍晚,按照以往操作,央行于官方网站公布了第二天的央票发行信息。该信息显示,央行将于14日发行1年期央票,最高发行量600亿元,并以价格招标方式进行。

  所谓价格招标,也就是在控制发行规模的前提下,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以价格(利率)为标的进行投标,价格(利率)由竞标形成。

  但是不久,央行就改变了操作模式。

  债券业内人士透露,央行实际上并没有用价格招标方式,而是采用了数量招标的方式,明确给出收益率为3.7022%。

  央行的这种转换鲜有前例。但债券研究人士指出,在一定程度上,是债市近期的疯狂倒逼了央行的“反转”,央行希望控制市场的投机狂热,并进而控制超速调整的债券价格。

  疯狂债市

  近两个月来,债市的疯狂程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收益率超跌、机构大举增仓,一切变得热气腾腾,弥漫着投机的气息。

  而8月份是一个分水岭。此时,通胀指数的下调、经济衰退的担忧而产生的降息预期,是导演债市疯狂的最佳诱饵。

  从8月11日开始,受3年期央票停发、CPI指数回落、国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央行出人意料地降息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在债券一级市场的推动下,债券二级市场开始了一波迅猛的牛市行情,债券收益率开始快速下调。

  9月初新发的5年期国债利率为3.69%,低于市场预期20BP;在中秋节后新发的10年期国债利率3.68%、5年期金融债利率3.90%,均低于市场预期20~30BP;9月24日,新发三年期金融债利率为4.02%,10月8日新发的5年期金融债招标利率为3.70%,这些利率均包含了未来一年央行要降息4-5次的预期;10月13日发行的3年期国债招标利率为2.64%,此前的市场预期为2.9-3%。

  8月15日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回落超过150基点,降速之快,不仅让市场惊叹,不少机构甚至来不及反应,从而丧失了最佳的建仓时机。

  债券分析师指出:“最好的时机也就是8月底到9月上旬的十多天时间内,但是那个时候大家往往都还猜不准,谁都没有想到后期的调整会如此之快。”

  在这种疯狂的行情之下,各类机构投资者开始疯狂涌向债市,甚至出现了“债券放大”配置,不少分析师感觉“债市疯了”。

  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性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增长明显,当月增持2264亿元,保险公司增持1083亿元,基金公司增持1008亿元,这三大类机构,成为最主要的增持力量。

  由于大家对未来的降息预期强烈,并认为收益率会继续下跌,不少机构对债券的追捧与增持达到了“狂热”的程度,不惜“放大交易”,希望尽早入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