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低于预期上证国债再登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以114.69点收盘,盘中曾创出114.80点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张广明

  或者是得益于8月份CPI涨幅回落超过预期的利好,昨日交易所债券指数再次创出新高,并且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昨日,上证国债指数以114.69点收盘,盘中曾创出114.80点新高。同日,上交所企债指数也以120.99点再创新高。

  分析师表示,综合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预计央行近期仍将维持当前稍显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为本轮债市的强劲走势能够得以继续提供支撑。

  各债指均再创新高

  已经延续了多个交易日强劲走势的债市依然没有终止的迹象。昨日,上交所国债指数114.69点新高报收,盘中更是一度攀上114.80点高位。企债指数同样也毫不逊色,以120.93点收盘,盘中最高点达到120.99点。

  值得关注的是,与前几日接连创出的新高相比,成交量也出现了放大趋势,正逐步回复到前一周的成交水平。昨日,国债方面,8.77亿的成交额较前一日的5.54亿突增了3.23亿元,增幅接近60%。在上一周,国债成交额基本上维持在8亿—9亿这一水平区间内,但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内,尽管指数也在不断创出新高,但交易量却出现了萎缩。同时,从企业债市场来看,成交量放大趋势更为明显。

  个券方面,04华电1以9.95涨幅居前,收益率为4.55%。此外,06国债(13)05铁道债等个债也涨幅居前。与之相比,一直走势偏弱的可转债仍旧低迷,澄星转债、新钢转债等位居跌幅榜前列。

  强劲走势仍将延续

  市场人士认为,交易所债市昨日这种强劲的走势,其最直接的原因是受当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刺激。根据国家统计数据,8月份CPI同比上涨4.9%,较上个月回落1.4个百分点,如此高的回落幅度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的5.5%左右的涨幅。

  第一创业王皓宇则表示,8月份的CPI数据对于散户而言,其回落幅度可能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但就机构而言,还是在预料之中。

  在他看来,从8月份启动的本轮债市牛市主要还是得益于央行近期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出于对经济增速回落过快的担忧,货币政策已经明显有所放松。除了7、8两个月没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也相对温和,8月份的净回笼资金只有约1000多亿。

  中信建投分析师田红勤认为,近两个月来,央行的货币政策一直比较温和,预期这种状态还会持续下去。

  昨日同时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以及出口数据仍属于基本正常,预示现有的政策仍将要维持现状。数据显示,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4920亿元,同比增长27.4%。尽管在剔除价格后的实际投资增速呈现明显放缓趋势,但由于有原有开工项目的惯性支撑,预计短期内不会有显著下滑趋势。

  如果说对投资增速下滑确实在加剧经济可能出现回落的担忧,但同日公布的另一关键数据则多少又打消了这种担忧。海关总署发布数据,8月份我国出口总值为1348.7亿美元,增长21.1%。这一增幅仍然高于市场预计能够承受的18%的底线。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与1998年相比,现在的经济形势要好得多,还没有必要推出更多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王皓宇认为,只要当前的货币政策不变,债券市场在未来一两个月的走势仍然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