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开行新债认购倍数超过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7: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8月份通胀数据进一步提振债市国开行新债认购倍数超过4倍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国家开发银行昨日招标发行的,200亿元3年期固息投资人选择权债受到投资者青睐,中标利率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并获得4.03倍的高额认购倍数。业内人士表示,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大幅回落,使得紧缩预期进一步降温,同时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投资者对于中长期债券需求旺盛,从而拉低该期债券的中标利率。

  机构投标踊跃

  根据公告,本期债券的中标利率为4.28%,明显低于此前市场4.3-4.4%的预测区间。同时,675.4亿元资金参与投标167.7亿元的招标总量,认购倍数高达4.03倍,不仅较该行8月11日发行的同期限同类品种2.43倍的认购倍数显著上升,并一举创下近期新债认购倍数新高。在招标结束后,发行人还向A类承销团成员追加发行了100亿元当期债券,导致最终发行总额在计划额200亿元基础上增至300亿元。

  某大行债券交易员表示,目前市场资金充裕,同时3年期央票一段时间以来停发导致中期债券供给有限,机构投资需求旺盛。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告显示,中信证券南京银行和中银国际证券分别以44.3亿元、30.2亿元和29.9亿元位居认购榜首。“再加上昨日公布的CPI走低进一步提振债市人气,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升温。”

  CPI数据提振债市

  据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4.9%,增速较7月份的6.3%大幅走低,成为今年以来CPI增速最低的一个月。业内资深分析人士梁福涛表示,前期债市较多上涨是市场对经济数据的提前反应,尽管后续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调,但债市总体向好还是值得期待的。他指出,短期内物价下降的趋势是比较明确,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持续下降,后续温和上调要素价格影响有限。在此背景下,若经济增速如期下降,以及财政收支加快等因素,均会促使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适度放松。但他也表示,具体的措施可能会比较灵活,未必一定是利率和存款准金率下降。在后续M1和M2增速下降的情况下,预期后续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会下降。

  受敏感数据大幅回落引发紧缩力度将继续松动预期升温影响,银行间二级市场中长期国债双边疯狂被点。上述大行交易员告诉记者,CPI数据公布后二级市场做多人气进一步拉升,而火热的二级市场配合中长期限品种踊跃买盘推动一级市场收益率明显下行,导致机构投标利率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债券品种具吸引力

  回售权选择也增强了投资者吸引力,不少机构均表达了对这类型债券的青睐。据了解,投资人可选择在2011年9月23日向发行人全部或部分回售该债券;也可继续持有至2018年9月23日。若3年后投资人继续持有,则后7年票面利率将在前3年利率基础上加65个基点。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徐小庆表示,回售权的好处就在于当市场收益率明显下降,该债券可以作为10年期债看待,当市场收益率明显上升,该债券可以作为3年期品种,从而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而此前同种设计类型债券上涨主要还是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整体回落推动的结果,而不是期权价值重估的结果,预计仍存在继续上涨的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