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50亿元巨债将至 上交所力谋债市大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胡婧薇

  股市萧条,债市兴旺。

  面对八、九月债市回暖和即将到来的央企大发债计划,上海证券交易所正频频向央企和银行、券商等机构抛绣球,力求增加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

  交易所发债有优惠

  “高通胀之下,债券是投资市场里最好的投资品种,收益好于股票。”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牛鹏云博士表示。继8月债市回暖之后,9月债市前景仍被机构所看好。目前可分离转债、次级债、公司债正在发售的高潮,有证据表明,中石油、中石化、大秦铁路、中国电信四大央企也即将发行近1450亿公司债。

  但作为唯一的场内交易场所,上海证券交易面对巨量债券很可能“消化不良”。

  交易所债券市场正处于一个尴尬的状态。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13.74万亿债券托管量中,66.03%由银行托管;只有13%保险公司和基金在交易所市场有所活动。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量更是占了总数的九成以上。

  1997年,商业银行资金因违规进入股市等原因被要求撤离交易所债券市场以后,银行间债券市场就是债券最主要的交易场所,交易所市场已经日渐边缘化。

  上交所正力求打破僵局。8月中下旬,上交所主管亲自走访了多家央企和投资机构,就公司债等固定收益产品在上交所发行、上市问题与各机构交换意见,也多次召集券商听取交易所债市扩容意见。

  “机构向交易所提交了很多套解决办法,主要是推出优惠条件以吸引央企在交易所发债和引入更多机构资金进入债市。”上海一家券商固定收益部门的债券发行人表示,交易所对这些建议非常重视。

  多家券商机构向记者反映,上交所向发债人可能推出的优惠条件包括:对央企债发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发行后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作;鼓励央企发行一年以上的多期限结构公司债券,以改善大型央企负债结构、降低企业财务费用,减轻股市再融资压力。

  上交所走访时还表示已商请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免除大型央企相关费用。对于散户投资者,交易所也可能减少债券收益的个人所得税。

  目前上交所正与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大秦铁路等公司进行谈判,以市场化发行方式确定公司债主承销商。一家上海承销商的相关人士表示,这1450亿元债券很可能全部在交易所市场发行。

  大秦铁路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还未确定债券的发行时间和地点,对谈判也未有耳闻,但“能免除相关发债、上市费用肯定是很有吸引力的条件”。

  银行观望 券商救急

  同时,为保证大型央企债的顺利发行,上交所正试图将银行资金引入交易所市场。

  上述上海承销商表示,交易所酝酿措施的重点还是引进银行资金,“1450亿对交易所是大资金,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一会就能消化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