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上涨一月 债市未来走向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2: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昨日,债市又以飘红的走势收盘,剩余期限3年左右的国债、金融债成为交投热点。而今日,又是8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结束8月的步步高之后,下一步市场将如何走向、是难以为继,还是好戏才开场?

  延续多日的涨势,昨日银行间债市又呈现出债券价格涨、收益率跌的情形,其中最为惹眼的是剩余期限在2-3年左右的债券。

  以国债0804为例,这只券剩余期限为2.6年,在半个月前的成交价还在3.9%左右,两天前收益率回落到3.8%附近,但是昨日,在3.59%的价格上就已经有成交了。

  还有金融债,也同样受到了追捧。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从8月1日开始,3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的收益率已经从4.82%一路向下,降幅超过20个基点,昨日又降4个基点,从前日的4.59%下探至4.55%。

  “金融债的走势已经有些疯狂了。”一位交易员表示,他关注的农发债0812在市场中的报卖价早盘时在4.57%,下午就已经到了4.55%。

  今日是本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意味着本轮涨势延续了足足有一个月。以7月31日一只5年期的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的发行利率大大低于市场预期为导火索,债市市场一扫连日的阴霾,开始反弹,并且这一开始,就延续至今。

  在这一个月中,热点在不同品种、期限的债券上轮动,无论是因预期3年期央票将暂难重启而被炒作的央行票据、相同期限的中短期金债国债,还是受一级发行市场带动而重获春天的中长期国债,都轮番被蜂拥的资金所追捧。

  但是在火爆行情的背后,交易员也掩饰不住对于这种走势可持续性的担心,并且大多数机构认为未来利率水平将表现为宽幅震荡。

  目前,市场已经普遍认为8月份的物价数据会继续走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因为翘尾影响继续大幅下降,加上涨幅低位持稳的食品价格,共同使得8月同比CPI预计会在7月份基础上大幅回落约1.3个百分点,预计会在4.9%-5.0%左右。

  这意味着物价增速将连续4个月回落,理论上给债券市场带来利好支持。但是“8月份的数据没什么好看的了,这个已成定局,关键是第四季度会怎么样走。”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由于担心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会有反复,同时国内能源价格调整也随时有可能进行,这些因为都给未来物价走势带来不确定性。

  所以,“也不敢做死多头,赚一点就走”,波段,或许将继续成为市场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环境有利债市反弹

    信心不足 债市反弹恐难以为继

    跷板效应明显 债市稳步上扬

    通胀回落 目前债市适宜建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