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公司频发高息债券 散户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货币从紧政策及相关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出台,给房地产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上市房地产公司发行公司债融资,维持土地储备与资金链平衡渐成行业趋势。

  昨日,金融街(000402,收盘价8.67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6亿元公司债,发债规模占今年一季度末净资产的39.44%。公司还将发行不超过10亿元短期融资券,两项合计筹资66亿元。这也是近期继保利地产北辰实业新湖中宝之后又一家发行债券的地产上市企业。

  分析师:金融街发债或欲收购

  金融街在公告中指出,此次发行公司债,主要用于偿还商业银行贷款和公司营运。记者就此采访了金融街董秘于蓉,她并未透露公司有何长期发展计划,称此次发债意在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而海通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帅虎指出:“当前地产公司发行债券的目的不外乎补充公司资本金、确保现金流。但从金融街现状来看,公司不存在现金流吃紧的困境。”

  业内有分析师预计,金融街200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缺口为3亿元左右,而其当前货币资金有100多亿元,以100亿填补3亿绰绰有余。帅虎预测:“金融街此次发债的目的很可能是要发生大规模的收购活动,在如今行情低迷的时候,低价收购一些项目。”

  于蓉告诉记者:“公司债的发行程序相对简单,期限长、数额大,上市公司有充足的定价权,较能反映上市公司自身的需求。”

  利息高 散户追捧地产债券

  自去年8月 《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发行公司债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仅本月发行额就已超过7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公司债是比银行贷款更为有利的融资品种,公司债可以通过采取固定利息的方式锁定资金成本,降低财务费用,以及拓展融资渠道。

  目前,房地产公司债交易火爆,并受到散户追捧。08北辰债网上发行时,公众投资者的认购数量达到5.95亿元,占发行总额的35%。

  帅虎认为:“地产公司债票面利率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也高于CPI涨幅,且现在地产公司发行公司债大多有机构担保,安全系数比较高,自然受到散户追捧。”

  如08北辰债利率为8.2%。08新湖债票面利率则高达9%,且含有利率上调选择权。新湖中宝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08新湖债超过70%的投资者是散户,首日成交额近3亿元,平均每日成交额高达7200万元。”昨日,08新湖债收于102.64元,溢价2.64%。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公司债券票面利率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融资难的情况。

  每经记者 唐亮 田园 马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