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预期下 十年期国债价值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7: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长江证券郜彦伟周金涛

  近期市场加息预期强烈,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瑞士巴塞尔参加国际清算银行(BIS)会议时表示,通过加息手段来控制通胀的可能性一直存在,这与其近期的公开表态一致。而7月3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bp至4.25%,升至7年来的最高水平,也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对央行加息的预期。

  上周五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保持高位,达到4.53%,接近这两年该期限国债收益率的历史高位,那么在目前高通胀的背景下,国债收益率何去何从、是否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

  与CPI的关系不明显

  考察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可以发现,其既受长期贷款利率的影响,也受通货膨胀的制约。1998、1999年虽然通胀率为负,但长期贷款利率高达8.01%,因此其发行利率达到了5.5%。而在长期贷款利率稳定的时期,基本受通胀的影响,从2002年到2006年,10年国债发行收益率与通胀走势基本保持一致。2006年9月发行的10年期国债利率仅为2.92%,接近历史低点2.54%。而2007年CPI加速走高,贷款利率也不断上浮,由于前期10年国债利率较低,所以其调整幅度也大,其2007年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累计调整149BP,从2007年7月份开始通胀率已经高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

  2007年7月份后通胀不断走高,通胀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相关关系已不再明显,从2008年1月份开始,两者之间的走势已出现背离。2008年一季度通胀持续上升,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一路下行;今年二季度以来,通胀有所回落,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持续上涨。

  因此,在高通胀时期,通胀与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已不再明显,CPI对10年期国债的约束已经失效。而美国与日本的历史数据也印证了我们的观点。我们选取了美国和日本上世纪70年代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CPI的数据,并对其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通胀持续走高,并接近顶部,然后回落的阶段(如美国的1974年2月~1975年4月,日本的1973年11月~1975年1月),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一直处于通胀水平之下,并未随着通胀的上升而大幅上涨,只是在通胀最终回复至相对低位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才被动的高于通胀水平。在此期间,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并没有大幅波动,而是相对比较平稳,而其与通胀之间的价差则较大,美国在此期间的价差波动范围在1.9~4.9之间,而日本的波动范围则更大,在8.0~16.3之间。

  与市场加息预期相关

  在高通胀时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多的受加息预期的影响,同时受到长期贷款利率的约束。今年一季度虽然通胀持续走高,但是由于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美国的持续降息,市场的加息预期并不强烈,甚至出现的降息预期,而对通胀预期也不明显,故一季度10年期收益率一路下行。而进入二季度以来,由于国际油价不断冲高,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全球经济均处于通胀的困扰之中,而在输入型通胀和成本型通胀的共同作用下,国内通胀在二季度虽然由于食品价格的下降而有所回落,但长期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市场对高通胀的预期一直存在,而国内的紧缩政策效果一直不太明显,同时由于美降息周期行将结束,市场上的加息预期也愈来愈强,故二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上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资金压力骤增 国债指数八连阴

    财政部14日起发行240亿元记账式国债

    国债指数上半年涨2.29%

    日本投资者青睐外国债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