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价格改革或带来债市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6: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东莞银行杨鹏

  随着石油价格的高企,新兴经济体纷纷开始放松成品油价格管制,国内有关资源价格改革的呼声也日渐高涨。尽管管理层为了抑制物价上行的速度,短期内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可能性不高,但是在不久的将来,资源价格改革成行的概率依然较大。笔者认为,资源价格改革可能将会对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形成一定的替代效应,从而使得货币政策的调控力度和工具选择发生变化。

  一方面,资源价格改革将会打破传统的要素价格由政府管制的定价方式,长久以来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并且产生大量贸易顺差的要素红利将伴随着资源价格改革走入低谷,中国经济的出口能力将受到削弱,国内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将进行质变,经济减速的风险将会蕴含其中。这将会压缩后期利率政策的使用空间,同时人民币升值的必要性同时削弱,汇率转向平稳的可能性较高。

  另一方面,资源价格改革中可能所采用的循序渐进的方式将会使得通胀预期的控制成为难点,在这期间,管理层仍然会选择一个相对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以此来保障改革的平稳运行。

  资源价格改革中可能将会出现通胀高位和后期经济减速风险加大的困境,与此对应,货币政策从紧缩走向宽松将成为必然的选择。对债市而言,收益率曲线维持平坦化运行也将成为常态,也只有这种态势才能充分反映短期通胀和长期经济减速的风险。因此,如果在未来政府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时,为控制通胀预期的短期货币政策可能会使得收益率曲线有陡峭化的可能,而这正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