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半年债市将现结构性分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丰和

  尽管下半年物价下行的预期为债市的基本面增添向好的“砝码”,但是紧缩性货币政策下的银行体系资金面的不确定性又使债市走势暖中有冷。在昨天举行的下半年度申银万国证券投资略策报告会上,申万预期下半年大类债券走势将呈现结构性分化的趋势。

  据申万测算,假设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18%至18.5%,存款增速回升到18%,全年季度信贷按35%、30%、20%和15%分配,则下半年新增债市资金大约在3600亿元至5700亿元之间,绝对量将多于上半年。但是,上半年执行的准备金率即将达到17.5%,下半年会否继续快速上调仍是未知数。同时,今年以来银行体系的超储率持续下降,使超储难以继续释放出资金,因此银行体系实际可用资金可能低于上半年。另外,银行季度性贷款倾向仍可能使下半年7月和10月的流动性出现暂时性紧张。

  申万认为,由资金推动所形成的全面上涨局面将于下半年发生改变,债券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结构性分化:高信用等级的国债仍将受到资金的关注,而无担保公司债券、中期票据、分离债与国债的利差则将持续扩大。

  然而,在银行体系投资债券资金减少的同时,由于保费增速上升和债券基金扩容,使得保险和基金的可用资金相对增长,将部分抵消银行系资金供给的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使申万仍然看好下半年的债券市场,认为收益率曲线将继续呈现平坦化的趋势,并且由于加息空间减小,长债将比短债更为安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