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债投资鼠年发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6:30 外汇理财周刊

  在市况“跌跌不休”的情形下,大部分投资者对股市的矛盾心理凸现,而市面上理财产品的乍暖还寒,也不禁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在经过几次浪尖上弄潮后,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不断增强,对理财产品的认识也不断加深,与此同时,国债投资的优势进一步显现。从中也折射了在当前的形势下,投资者的“防守”心理。

  我国的国债专指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由国家财政信誉作担保,信誉度非常高,历来有“金边”债券之称,是稳健型投资者的首选。其种类有凭证式国债、实物式国债、记账式国债三种。国债作为一种“防守型”理财产品,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是最稳妥的规避风险的投资工具。

  那么国债投资与其它金融投资品种相比,具有什么优点呢?首先,国债投资的信用等级最高。由于国债是财政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是以国家信用为保证的融资手段,到期由国家财政部门还本付息,因此其没有投资风险,安全性高。这是其它的投资理财产品所无法比拟的。其次,可持续的现金流。国债每年都有既定的还本付息日,国家将按照既定的票面利率支付利息。第三是免税。国债投资者不必缴纳利息税、印花税等各种税费。第四是交易成本低。购买国债只收取2%的手续费。

  尽管国债投资在目前的债券市场中崭露头角,但还是有专家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国债理财时一定要先了解其投资规则并掌握一些投资技巧,再决定是否买进、卖出以及如何调整投资额度。同时,投资者在选择市面上的国债产品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跟随市场上所谓的“潮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