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开市场本月净回笼5260亿元创近1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考虑准备金率上调因素,今年以来央行在人民币市场净回笼约1000亿元

  ⊙本报记者 丰和

  大盘新股发行刚过,央行再度加大资金回笼力度,昨天一天就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2060亿元。至此,在整个2月份,央行回笼的资金量接近9000亿元,单月净回笼量突破5000亿元,创下自去年3月以来最高纪录。

  今年1月份,由于新股发行和春节长假等多重因素,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投放了逾6000亿元的资金。但是,长假一过,央行立即踩下资金回笼油门,仅节后第一周就回笼资金3300亿元。截至昨天,央行通过5次公开市场操作共计回笼资金8870亿元。由于2月份的实际交易日为12天,相当于央行每天从市场回笼资金800亿元。

  连续的大力度回笼很快扭转了央行在1月份大幅度净投放资金的状况:对冲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释放的约3600亿元资金后,本月公开市场净回笼量达到5260亿元,单周净回笼资金量为去年3月以来最纪录。至此,1至2月份,公开市场投放的资金量下降至900亿元左右。如果考虑到1月份上缴的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则央行在人民币市场上净回笼了约1000亿元资金。

  此外,公开市场操作的细节显示,央行在2月份还大量使用了长期对冲工具。这说明,在数量上达到净回笼目的的同时,央行还在加大资金对冲的深度,增强资金锁定能力。最为明显的是,公开市场在2月份共发行了2750亿元三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居于各期限央票发行量之首,占当月央行票据发行总量的47.5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