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空僵持下债市举棋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制图⊙

  春节长假之后,债市整固行情就已初露端倪 本报记者 秦媛娜

  随着央行在最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使用“稳妥运用利率工具”的措词,市场对于短期内加息可能性降低的预期也逐渐达成一致,但在经历了前期的持续走高之后,紧缩政策将继续被使用的判断也让债市多头不那么乐观。随着多空双方力量对比的变化,现券成交量出现骤降,平稳调整成为债市短期走势的主要特征。

  细心的市场投资者立即发现,与2007年第三季度的报告中“加强价格杠杆调控作用”的表述不同,此次央行在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措词显示,央行在利率工具的运用态度上更趋谨慎。中金公司最新的报告就认为,央行在2月加息的可能性减少,其对加息次数的判断也从以前的2次微调为1-2次。

  但是另一方面,高温的CPI数据却显示紧缩政策出台的迫切性并不低。央行在报告中也表示,将“继续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控制金融机构贷款扩张的能力”。这就意味着,除了不确定的加息以外,债市还将面临资金面收缩的额外打击。

  多空力量相持作用下,债市投资者的下一步动作也显得举棋不定,观望气氛更为浓重。现券成交金额的骤减便是一个表现,昨日数据显示,银行间债市现券成交量大幅减少556.47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缩水了三分之一,成交1033.91亿元,其中1年期及以内的短券成为机构的主要抛售对象,成交量从上周五的794.42亿元骤减至昨日的408.48亿元。

  申银万国证券表示,经过了前期的多头行情,债券市场正转向多空交织的相持阶段,国债收益率缺乏继续大幅下行的动力,但也难以大幅攀升,短期内保持平稳、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

  从上证国债指数的走势上来看,事实上春节长假之后,债市的整固行情就已初露端倪,2月15日以来上证国债指数的单日涨跌幅就连续低于0.1%,昨日该指数微涨0.03%,收于112.40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