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市场呈现明显分化局面 从紧是否还要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东

  春节前的资本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局面:一方面,股票市场犹如眼下的冬天,冰天雪地,寒风刺骨;而另一方面,债券市场上却出现了大笔资金追逐长期债券的情景,可谓是热火朝天。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原因,其中大机构资金配置方向变化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出于对今年紧缩政策的担忧,很多贷款性机构对债券的配置有所加强,加上其它机构积累的需求,在年初这个债券供应较少的时段出现现券行情的爆发。不过,这种情况会不会有可能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产生变化呢?

  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国内的影响目前来看是显而易见的。由于外部经济衰退导致外部需求的弱化,影响到今后国内的出口,加之本币升值进程的加速,出口对于国民经济的拉动性应该会逐步下降。消费方面虽然有所进步,但是仍然很难在三驾马车中起到“头马”的作用。唯一一个受到政府影响最大,也是自主调节性最大的因素就是投资。所以在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下,政府是不是还有必要继续紧缩的政策,确实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在南方雨雪天气下,国内的基础设施表现出的脆弱性令人惊讶。特别是电力、交通、能源、运输等方面,已经影响到了人民的正常生活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在很多领域里,基础设施的投资不是过多,而是仍然不够,或者说仍然有很多薄弱的环节需要进行投入。这一点应该是政府在灾害过去后,需要考虑的一个大问题。

  从内外部的因素来看,2008年紧缩宏观经济的预期是不是还应该存在,确实值得我们密切关注。货币政策的导向上面,应该是政策工作的先行指标之一,货币政策是否能转向,我们不光要听其言,更要结合市场观其行。这也是判断今年利率产品市场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