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购利率飙升国债表现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4: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东莞商行 王志勇

  受中煤能源等6只新股密集发行和周五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等因素的影响,本周银行间资金价格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盘后数据显示,昨日质押式加权回购利率为4.0538%,分别较上两个交易日上升20.84bp和97.28bp。其中,R007品种因具备跨越IPO资金冻结期限而大受追捧,最终收于4.885%,较周二大幅上涨107.73bp;成交金额高达1907.36亿,较周二增加1130.43亿元。

  现券市场方面,昨日共成交960.54亿元,以短期融资券、央票为主的一年内短期品种仍是市场交投的重点,总成交量高达605.88亿元,占比63%。不过,昨日市场最抢眼的还是国债品种的表现,从早上九点半一直到下午三点半,整个国债双边卖方属于轮番被点的状态,涵盖二到十年各个期限,其中,两年多品种成交在3.92%附近,七年期品种成交在4.24%附近,十年期品种成交在4.31%附近,国债收益率曲线较前几个交易日出现整体下移。

  分析昨日市场,我们认为目前市场资金仍然宽松,这可以从回购市场公开报价以及R001、R1M等品种的成交情况看出来。但是,随着春节的临近,为了应付春节取现的需求,各银行备付都将大幅增加,预计在本周新股申购资金冻结期结束后市场回购利率会快速回落,但未来的一小段时间可能会处于一个相对高位。另外,虽然最近国债等品种出现了几波“抢购”热潮,但体现出来的仍是弱势市场中机构出于配置、回购套利等防御性建仓的特征,市场整体走势仍旧比较平稳,交投仍属平淡。

  信贷规模的限制、政府应对通胀手段的多样化、美国的降息力度加大等等,这些在长期来看形成对债券市场的利好。但短期内,国内通胀的居高不下,外围经济的不断恶化,债券市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目前整个债市也处于年度数据出台前的政策等待期中。因此,操作建议上,我们认为目前最好还是坚持谨慎、防守型策略,回购上注意期限安排,现券上以资质较好的短期品种为主。另外,等待数据正式出台并密切关注市场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