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首只招标发行新债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4: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农发行金融债认购倍数仅为1.17倍今年首只招标发行新债遇冷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农业发展银行公告显示,昨日发行了120亿元3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4.65%,仅获得1.17倍认购。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市场资金面和政策面尚无明确紧张因素,不过投资者对金融债目前仍持观望的态度,对于其利差到底如何变化仍然比较谨慎。

  新债缘何遭冷遇

  公告显示,共有139.5亿元资金参与了120亿元投标总量的追逐,认购倍数为1.17倍,低于该行去年末发行的5年期金融债1.58倍的认购倍数。此外,新债票面利率为4.65%,与目前二级市场上3年期金融债收益率接近。

  申万研究所分析师张睿告诉记者,对目前的金融债市场,投资者还是持观望的态度,并对于其利差到底如何变化谨慎关注,今年首个招标发行的新品种认购倍数走低,主要是受到国债免税效应的体现和政策性银行体制改革的影响。张睿介绍称,年底配债的机构多为银行,对银行来说,有效税率比较高,所以要考虑税收效应,因而更喜欢投资国债。虽然现在是年初,机构配置需求旺盛,但目前的金融债扣除税收因素后,收益率仍然比国债低,这也就导致其投资吸引力受到限制的主要原因。

  据悉,受新债发行结果拖累,银行间金融债价格昨收低,全日成交的40只金融债12只上涨9只持平19只下跌,共成交249亿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放量两成多。

  国债收盘全面走高

  然而,和金融债形成明显对比的,银行间、交易所国债收盘全面走高。交易员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充裕资金面及年初机构配置需求提升双重因素作用,目前国债的收益率水平符合市场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上海证交所国债价格指数收于110.84,高于前一交易日收盘的110.78。银行间国债价格收盘也表现走高。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微跌0.64个基点,报4.3854%。全日成交的17只国债10只上涨1只持平6只下跌,共成交115亿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成倍放量。

  加息预期减弱

  申万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分析师梁福涛指出,虽然现在市场多预期即将公布的12月的信贷增长可能将下降,而牵制市场神经的CPI数据也可能因为货币基数下降而有所缓解,但在从紧的背景下,市场的紧缩预期毕竟仍然存在。

  梁福涛预计,短期内继续加息的预期可能跟随12月份经济数据下降有所减弱,但鉴于本月到期央票资金和正回购资金天量,高达11000亿元,几乎是上月的两倍,短期存在再次较大幅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幅度不排除1个百分点,回笼货币效果将进一步增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