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万研究所:资金和政策配合 债市或继续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申万研究所 屈庆 张睿 张磊

  1月4日,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闭幕。此次会议提出了2008年人民银行工作的六项总体要求。

  我们认为,尽管此次会议没有给出具体的信贷调控的目标,但参考之前的信息,管理层对信贷紧缩的决心和趋势可见一斑。当然从近期来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规模巨大,使得市场流动性过剩的现象较为严重,而年初又是银行放贷的高峰期,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针对流动性的调控将成为近期货币政策的重点。我们认为,央行可能再次提高准备金率1%。而由于12月份CPI可能暂时下行,因而短期内再次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我们认为一季度信贷紧缩的政策取向较为明显,再加上到期资金量规模巨大,即使央行再次提高法定准备金率1%-2%,也不会对市场宽裕的资金面产生实质影响。因而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后期债市走势较为乐观。当然,不确定的因素在于通货膨胀压力是否会加速上涨,但目前来说,这一点并不明显。

  此外,上周央票招标利率的整体企稳也表明:一方面,在银行间资金持续充裕的局面下,特别是1月份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达到1万多亿元的环境下,资金支撑使得央票招标利率不具备大幅上升的基础;另一方面,央行对央票利率走势具有重要的调控意图,在国债收益率都在大幅下降的债市回暖的氛围中,央行小幅调高央票利率不会影响债市走势。

  投资策略上,建议配置型机构继续战略性地增配长债。对于交易型机构来说,收益率仍有上行的风险,建议还是以配置短期品种为主,主要以短融和浮息金融债为主。资金宽裕的机构可以更多的关注利率互换市场和分离转债市场。目前金融债收益率远高于互换利率,套利空间较大;分离债已经具备了攻守兼备的投资潜力,建议资金宽裕的机构逐步配置。另外,建议稳健的投资者以配置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好的短融为主,激进的投资者则可耐心筛选部分收益率高于贷款利率而风险较低的短融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