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不妨也去买点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3:45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目前来看短期债券的利率可能受到央行加息等影响还有调整的空间,而中长期利率则已基本调整到位,未来受央行加息影响的可能性较小,现在可以说是一个较好的买入时机

  相对于火爆的股市,债券是被大大冷落的一块投资领域。但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风险较低而收益稳定的债券应该在投资类资产中占有一席之地。尤其是对于保守的投资者来说,在央行持续的加息后,2008年各种债券的收益率也已颇具吸引力。

  国债利率超存款

  去年央行连续6次提高了存贷款基准利率,进入2008年后,我国的加息周期也已接近尾声,在加息刺激下节节攀升的债券的收益率可以说也已基本调整到位。因此,相对于2007年,2008年应该是投资债券的较好时机。

  以国债为例,去年财政部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了5期凭证式国债,总额达到1600亿元,11月底发行的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收益率达到5.74%,5年期收益率达到6.34%,已大大高于年初发行的第一期凭证式国债3.39%和3.81%的3年和5年期利率(在央行加息后不久,财政部将该期国债利率分别调整至3.66%和4.08%)。

  在央行连续加息后银行存款利率也不断提高。在去年12月份年内第六次加息后,3年和5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分别达到了5.40%和5.85%,在考虑到5%的利息税后,实际利率分别为5.13%和5.56%。由于国债具有免税效应,即使财政部不再调整该期国债的利率,国债的收益率水平也要较同期限的存贷款利率分别高出61和78个基点。

  一商业银行理财分析师表示,对那些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来说,与其将钱存在银行,还不如购买国债更划算些。

  除了凭证式国债外,个人投资者还可以到一些银行柜台去购买记账式国债。去年财政部发行的全部20期记账式国债中有13期可以在银行柜台进行交易。此外,面向市场发行的5期特别国债也均同时在银行柜台面向个人销售。个人投资者既可以在该期国债发行时到银行柜台按面值认购,也可以在国债发行后按照银行挂出的价格买进。买进后,投资者既可以选择持有到期获取稳定的票面收益,也可以在该国债行情看涨时,以更高的价格卖给银行,在获取利息的同时赚取一定的差价收益。

  此外,投资者也可以到交易所购买国债。

  可转债、可分离债收益可观

  近几年在管理层大力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中,我国债券市场上债券的种类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除了国债外,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的债券交易还包括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可分离债等,这几类债券均为交易所上市的券种,凡开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都可以参与买卖。

  目前上交所已有62只企业债和2只公司债上市交易,此外还有18只可转债。自去年管理层正式推出公司债后,预计今年公司债的规模将有较快增长,这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一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去年一系列加息、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等紧缩政策的实施令债市跌入低谷,债券价格持续走低。目前来看短期债券的利率可能受到央行加息等影响还有调整的空间,而中长期利率则已基本调整到位,未来受央行加息影响的可能性较小,现在可以说是一个较好的买入时机。

  此外,目前可以发债的企业和上市公司都是较大型的企业,效益良好,再加上担保条款的保护,债券的信用风险普遍较低,而收益率则要高于国债,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或者进行资产配置来说,将一定比例的资金投资于债券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来看,相对于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可分离债等券种具有更好的投资价值。

  剩余期限在10年左右的两只公司债“07长电债”和“07海工债”目前的收益率在5.7%左右,而3~5年期的可转债的收益率则达到了7%。

  以“06马钢转债”为例,目前在交易所纯债成交的价格在82元左右,剩余期限为3.86年,如果投资者选择持有到期,收益率将达到近6.8%。而剩余期限在5年左右的“07中化转债”目前成交价格仅有77元,持有到期的收益率近7.6%。

  有市场人士指出,今年管理层对于银行信贷的控制将更加严格,这可能迫使企业更多的通过发债来融资,发债的成本可能会超过银行贷款利率,债券的收益率会变得更为可观。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投资者,由于目前参与交易所债券交易的投资者相对较少,因此债券的流动性相对不足,投资者可能面临着不能以合理的市场价格成交的困境,因此如果目前投资债券还是以持有到期为好。

  相关链接 Related

  专家认为,债券投资存在的风险大致包括:

  ●利率风险:当利率提高时,债券的价格就降低,此时便存在风险

  ●流动性风险:投资者在短期内无法以合理的价格卖掉债券,从而遭受降低损失或丧失新的投资机会

  ●信用风险:指发行债券的公司不能按时支付债券利息或偿还本金

  因此投资者可采取的主要防范措施有:

  ●分散投资。购买不同期限债券、不同证券品种配合的方式

  ●尽量选择交易活跃的债券,应准备一定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避免投资信誉不好的公司债券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