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弱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或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4:23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60亿元央行票据,并进行了140亿元的7天正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减弱,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达2000多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预示着央行近期将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弱

  央行昨天发行的160亿元央票中包括100亿元1年期央票、10亿元3年期央票和5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分别为4.0583%、4.52%和3.4036%。除3月期利率因期限少一天而有所下降外,其余均与上周持平。

  昨天央行仅进行了140亿元7天正回购,回购规模较前期有所减少,中标利率为2.70%,较上周高10个基点。

  由于元旦假期的原因,本周只有周四一个公开市场操作日,操作力度较此前有所减弱。由于本周到期资金量达2650亿元,央行本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达2350亿元,是去年2月份以来单周净投放资金最大量。

  在近期有巨量资金到期、资金面持续宽松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减弱使得市场对于央行近期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大大增强。

  “央行可能很快就要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商业银行债券人士说,“目前市场资金太宽松了。”

  今年1月份有1万亿元资金到期,占到全年到期资金量的近四成,央行面临的资金回笼压力巨大,但公开市场操作却显得乏弱无力。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似乎不可避免

  一方面,出于对通胀和央行进一步加息的担心,市场的心态仍趋于谨慎,对于期限较长的央票需求仍较有限,央票发行量无法大规模增加,而央行试图以央票利率来稳定市场利率的意图也限制了央票发行量的增加。另一方面,虽然央行正回购的力度有所扩大,但由于期限较短,主要起到调节短期资金面的作用,对于资金的长期锁定效果则有限。这都使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于流动性的回笼效果有限,而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出台似乎不可避免。

  申万研究所的报告也曾指出,在到期资金量巨大的1月和3月两个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有分析人士还指出,存款准备金率在年初上调,对于全年流动性都将起到预调节的作用,这同时也体现出了货币政策从紧的定调。

  去年央行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冻结的资金达到2万亿元。而在去年12月8日最后一次上调时,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由一贯的0.5个百分点增加至1个百分点,这被看做是从紧货币政策打响的“第一枪”,同时也彰显出央行将进一步加强流动性调控力度的决心。

  昨天,银行间资金利率继续在低位徘徊,显示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昨天,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微幅上涨0.16个基点至2.7615%,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跌28.83个基点至2.2979%,7天回购利率上涨5.46个基点至2.9290%。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