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年首月到期释放资金量超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2: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丰和

  2008年伊始,公开市场就要面临对冲巨额到期释放资金的任务。因为,在新年的头一个月,公开市场到期释放的资金量就要超过万亿元大关,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四分之一,创下了单月到期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统计显示,1月份到期释放的资金量将达10860亿元。 本周到期释放的资金量就达到了2650亿元,占了24%。但是,这还不是最高峰。在1月份的第三周到期释放的资金量将会高达3570亿元,以后将逐周递减,在第五周将降至最低,但是也将释放出1200亿元的资金。

  从结构上看,本月到期释放的央行票据量达到了为5860亿元,短期的正回购量则为5000亿元。在期限结构方面,本月到期释放的资金主要由两部分资金构成。一是去年年初为对冲流动性而大量发行的一年期央行票据,仅这部分释放的资金量就达到了5350亿元,占到期央行票据的九成;二是去年12月份为调剂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的短期正回购操作。数据显示,在本月到期的28天内的正回购量就超过4000亿元,占了到期正回购量的八成。

  然而与庞大的到期资金量相比,本周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力度并没有相应增强。据昨天发布的央行票据发行公告显示,在周四公开市场上,央行仅发行160亿元央行票据。其中,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为100亿元,反而比上周减少一半。三年和三个月央行票据则分别降至10亿元和50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央行于去年12月底加息后,市场再度调高央票发行利率空间。此时,如果为对冲到期资金而加大央票发行量,则将在短期内不利于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受此限制,本月公开市场可能会通过进行大规模的正回购操作对冲到期的流动性。与此同时,不排除央行再度动用准备金率这一重量级工具深度冻结部分被动释放的流动性。

  本月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单位:亿元)

  总量        正回购    央票

  第一周      2650      1750     900

  第二周      1950      580      1370

  第三周      3570      1140     2430

  第四周      1620      910      710

  第五周      1200      620      58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