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亮相 固定收益类产品魅力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7:30 深圳商报

  中小投资者抢光8000万“07中关村”债

  【本报讯】深交所首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券——2007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07中关村”债)上网发行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首批额度3000万元的网上发行不到一日售罄,主承销商为此启动回拨机制,增加的5000万元网上发行份额在12月26日亦销售一空。

  从发行认购情况看,充分显示了场内中小投资者对于中短期企业债券的认购热情和潜力。与前期06铁道债等网上发行企业债券相比,此次“07中关村”债网上认购的投资者基本全部是个人投资者,来自全国350个证券营业部的近1000名中小投资者踊跃认购,账户平均认购金额8万元左右,显示了深交所场内个人投资者对此类中短期债券有较为旺盛的需求。

  据了解,“07中关村”债期限三年,每半年付息一次,由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担保,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再担保,信用评级为AAA。“07中关村”债发行规模3.05亿元,其中网上发行部分深圳A股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均可认购。“07中关村”债票面年利率为6.68%,比三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5.40%高了1.28个百分点,这可能是该债券受到投资者热捧的一个原因。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利率的不断走高以及股市的大幅震荡,投资者普遍加大了对固定收益类产品和债券型基金的关注和投入。当前,部分债券由于信用等级等条件的限制而难以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标的,而此类中短期债券的收益率和期限结构特征则有可能引起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兴趣,中小投资者的债券投资潜力值得重点关注。从“07中关村”债网上8000万元份额供不应求的情况来看,显示深交所场内中小投资者有较大的企业债券投资潜力。(钟国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