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投资者债券投资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吴铭 深圳报道

  首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券——2007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上网发行工作已在深交所成功完成。此次发行在回拨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投资者结构呈现出新的特点,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完善债券发行机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中小投资者的债券投资潜力开始引起市场各方的关注。

  “07中关村”债12月25日至27日以通过深交所网上发行和网下配售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发行,并首次采取了回拨方式增加深交所场内发行份额。25日,“07中关村”债3000万元的网上发行预设份额不到一个交易日即发售完毕,其后主承销商以回拨方式增加了5000万元网上发行份额,12月26日亦告售罄。

  深交所的统计显示,此次“07中关村”债网上认购的投资者基本上是个人投资者。来自全国350个证券营业部的近1000名中小投资者踊跃认购,账户平均认购金额8万元左右,显示了深交所场内个人投资者对此类中短期债券有较为旺盛的需求。

  “07中关村”债网上8000万元份额供不应求的情况,显示了深交所场内中小投资者有较大的企业债券投资潜力。企业债券上网发行的模式为整合强化债券销售网络、完善债券销售机制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参考模式。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利率的不断走高以及股市的大幅震荡,投资者普遍加大了对固定收益类产品和债券型基金的关注和投入。当前,部分债券由于信用等级等条件的限制而难以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标的,而此类中短期债券的收益率和期限结构特征则有可能引起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兴趣,中小投资者的债券投资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