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债指数连续七日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5: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加息后的首度公开市场操作中,1年期央票利率如期上扬6.5个基点国债指数连续七日上涨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在上周四央行宣布加息后,在昨日的首度公开市场操作中,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上周上扬了6.5个基点,打破此前连续5周持平的状态。但上证国债指数并未理会央票的上升,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走高。

  根据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公开市场上发行的200亿元1年期票据发行价格为96.10元,对应参考收益率为4.0583%。此外,央行在公开市场还以2.60%和3.30%的利率分别发行了580亿元7天期正回购和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协议,前者中标利率较上周跌20个基点,后者持平。

  福州商行债券交易员林子君表示,经过最新一次加息,央票发行利率水涨船高也在情理之中。而事实上,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也已从上周的4%升至4.08%。不过,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交易员均表示,本次央票利率上行的幅度远在市场预期之下。据申万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分析师梁福涛此前表示,根据银行资金成本的上升幅度,预计短端的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上升10-15bp。某国有大行交易员则认为,本次加息对收益率曲线的影响可能会延续至下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可能通过两周的小幅攀升到达市场预计点位。

  梁福涛还预计,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幅度会最小,长端市场压力相对较小,这是因为此次加息主要还是时点的选择出乎市场意料,且中长期存贷利率上升幅度很小,反而低于市场对加息幅度的预期,另一方面近期长债发行减少,收益率的上升很难从一级市场传导到二级市场。他预计,收益率曲线仍将进一步平坦化,长短端的利差进一步缩小。

  申万研究所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还指出,目前市场资金面充裕,并没有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央票发行利率涨势。据记者了解,最新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昨日起正式上调1个百分点至14.5%,此举将冻结资金约3800亿元,但对资金价格影响有限。基准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前继续自上周一起的连续下跌,累计跌幅近280个基点。不过全天走势先抑后扬,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2.194%,较前收盘上扬12个基点。交易员指出,虽然基准回购利率虽先抑后扬,但资金充裕实质不变,不过资金价格已经触底,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

  而据公开信息显示,因资金充裕且短期内政策面有望保持平稳,交易所国债以及银行间国债均未理会1年期央票发行结果。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走高,指数收于110.68点,前收盘110.57点。银行间国债价格收盘多走高,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微涨0.18个基点至4.3945%。全日成交的国债17只上涨4只下跌2只持平,共成交272亿元,成交量较前收盘放量两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