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步伐将放缓 债市或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8: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建投 郑晓秋

  12月20日,央行年内第六次加息。本次加息再次缩小存贷利差9BP,今年5月以来的加息连续采用缩小存贷利差的方式,也显示了央行调控银行信贷扩张的意图,通过缩小存贷利差以推动银行更多地开拓中间业务,避免过度依赖信贷盈利;此外,由于银行信贷是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通过对信贷的控制,也有助于降低经济过热运行的风险。结合此前消息称,08年银行信贷额度将改为季度审批,预计08年监管层对于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监控力度将进一步增强。

  我们认为08年仍有继续加息的可能,但加息步伐将有所放缓。

  首先,从维持正实际利率角度来看,依据我们对未来三年4%左右的中期通胀水平的判断,从维持实际利率为正、稳定通胀预期、抑制经济偏热运行等角度看,基准利率仍有上升的必要。

  其次,从中外利差角度来看,随着中外利差的逐步缩窄,甚至未来可能出现的倒挂现象,降低了投机热钱的资金成本,将会刺激热钱的加速流入,大量投机资金的流入对于保持汇率渐进升值、抑制国内资产价格泡沫等存在较大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投机资金的逐利性使得在将来经济形势反转时,大量资金可能将迅速流出,从而可能带来金融危机,这其中蕴藏着较大的金融风险,这些将对政策调控工具的选择构成一定制约。

  再次,从外部经济对我国经济影响角度,目前看,受次贷危机的影响,08年美国经济放缓的可能性极大,美联储已多次降息以避免经济放缓,而以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体系中至关重要的地位,这将可能带动全球经济的放缓。考虑我国较高的出口依存度,外部经济条件的恶化将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在外需可能下滑的情况下,采用过度的紧缩政策将使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加大,因此采用利率政策调控需要更加谨慎。

  最后,避免政策“超调”。由于货币政策的效果显现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货币政策手段应当具备一定的前瞻性,不仅要根据当期经济数据作出政策判断,而且要根据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作出合理的政策选择。如果货币政策出现超调,可能将使经济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将带来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使经济运行由过热到硬着陆的风险大大增加。

  收益率短端将进一步平坦化,但市场或将借此回暖。

  本次加息时点的选择出乎市场预料,因此市场准备略显不足,预计将对收益率曲线产生一定的冲击。考虑到加息的不对称性,预计收益率短端的上升幅度将更为明显,整体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而长期收益率在大机构的配置需求支撑下,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虽然加息将对收益率曲线构成一定的冲击,但我们认为债市或将借此为契机,逐步回暖。我们认为,未来加息的步伐将有所放缓,因此本次加息的出台将进一步压缩未来加息的空间,使未来利率政策变动的不确定性有所降低,对部分机构而言,有“利空出尽”的感觉,有助于增强投资信心。

  银行信贷力度降低将成债市有力支撑。从存贷利差逐步缩小、08年按季度控制信贷投放等,可以看出监管层对于信贷控制的决心,在强力的政策调控下,可以预期08年商业银行的新增信贷力度或将有所降低。在此情况下,债市将成为银行类机构资金的主要配置渠道,从而增加债市的资金供应和债券需求。

  通胀高点应成债券配置的较好时机。根据我们的分析,目前的通胀水平已经处于较高位置,而基于明年通胀前高后低判断的基础上,预计通胀压力虽将持续存在,但将逐步放缓。由于通胀高点一般要求较高的债券收益率,因此从绝对收益率的角度考量,目前是配置债券的较好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