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对债市影响或有限 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高璐

  央行在昨日晚些时候宣布,决定于今日第六次上调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上调至4.14%,上调0.27个百分点;活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0.81%下调至0.72%,下调0.09个百分点;其他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上调至7.47%,上调0.18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其他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申万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分析师梁福涛指出,虽然本次加息的时间让市场倍感意外,不过预计影响相对较小。梁福涛表示,一方面年底资金面宽松将继续提振市场,另一方面从加息幅度看还是比较克制,显示监管部门充分考虑了加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他预计,债市收益率曲线的短端或将承压有所提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

  3个月期央票利率回稳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380亿元两期票据以及660亿元3期正回购协议,至此,央行本周若不进行其他操作,将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119.5亿元,回笼力度明显较前期放大。交易员表示,昨日3个月央票利率回稳有利于债市做多情绪,不过央行在晚间意外宣布加息可能对收益率短端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公告显示,3年期央票发行额为100亿元,中标利率为4.47%。3个月期票据发行了280亿元,参考收益率为3.4071%,为连续两周攀升后的首度企稳。公开信息显示,此前,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在二级市场倒逼压力下连续抬升两周,累计上涨9个基点,同时其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在一周之内则累计回落16个基点。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为3.5%,较发行利率高出不到10个基点。

  短端收益率有望反弹

  3个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企稳增强多头信心,进一步刺激国债买盘。昨日,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跌0.18个基点,报4.3855%。全日成交的国债9只上涨5只下跌,共成交62亿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急剧缩量。

  市场间交易员透露,受3个月期央票利率不再走高影响,短端收益率跌势仍然最快,中长端收益率缓慢下行,不过交易员预计,受央行年内第6次上调基准利率影响,短端收益率有望止跌反弹。

  回笼力度明显加压

  多位券商机构分析人士预计,由于年底资金面相当宽裕,同时存在大规模央票、正回购到期量等因素,央行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将会继续加大货币回笼力度。申万研究所梁福涛预计,12月份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回笼货币规模将高于去年同期,达到5000亿元,但总体回笼规模依然低于各项资金投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