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所国债指数涨幅收敛 成交明显放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 冯琛

  周四,交易所国债市场继续维持较强走势,指数的涨幅收敛,但成交量明显增加。当日沪市国债指数开于110.30点,整个交易日指数都在高位进行窄幅盘整,高点为110.33点,低点为110.28点,最终收盘于110.33点,成交量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继续增加,成交金额6.29亿元。

  从个券表现观察,上涨债券仍然占多数,但下跌品种开始增加,成交量不足的品种都表现为下跌。共有16只债券上涨,4只债券平盘,10只债券下跌。其中上行品种主要是剩余期限3年以下的品种和部分长期债,而下跌品种剩余期限多在2到4年之间。从成交活跃品种观察,成交期限集中在1.6年和3.9年两个阶段。其中1.6年券种的收益率集中在3.2%附近;而3.9年品种的收益率在4.3%左右。与银行间市场比较,1.6年的收益率已经明显偏低,而3.9年品种的收益率两市基本持平。但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间国债市场在接连两日成交量激增、收益率下降之后昨日成交量大幅度减少,这很可能是收益率停止下行的一个信号。如此,则交易所很可能重复银行间的上述特征,即在成交量增加导致收益率下降之后市场再次进入停顿徘徊状态,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另外,昨日公开市场操作结果显示央票发行利率继续平稳,不过央行再次提高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27个基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则上调18个基点,央行出台政策的目的是避免结构性通胀演变成明显的通胀。再度加息势必使得债市收益率曲线面临上移压力,目前看来在从紧货币政策和CPI高企的大背景下,债市前景不容乐观,短期看配置性需求将和紧缩预期进行博弈,债市将继续震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