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第六次加息 债市冲击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经历了较长一段的政策真空期后,债市再次迎来年内第六加息冲击。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从2007年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尽管近期债券市场对可能出现的紧缩政策利空影响已有较为充足的预期,但短期内债市仍将受到强烈冲击,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呈现出“机构短券交投忙”的景象。

  伴随着年底临近,近期市场也迎来一段相对较为平淡的时期,市场交投的重心也在进一步向短期品种转移。一些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受临近年底的季节性因素影响,近两周以来短券品种交易再度有所增加。而与此同时,本周早些时间市场再度吹起的加息消息,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机构谨慎,将交投重点集中在短期品种。而一些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昨日加息消息的尘埃落定,机构此前的“蚂蚁搬家”预计还将延续。

  货币网的统计数字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中,1年及以内期限品种的交易额分别为456.85亿元、557.9亿元和773.03亿元,分别占当日所有品种总成交量的48.87%、52.20%和57.19%,3个交易日中短券的交投数量和比例均有大幅度增加。而在昨日,由于受当日现券交易总量大幅回落的影响,短券品种成交也有显著回落,当日1年及以内期限品种共成交571.43亿元,较周三大幅萎缩201.6亿元。

  昨日一位大型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三市场就已传出加息的风声,而在昨日早些时候,他就已经得到了“相对较为确凿的消息”。这位交易员还表示相信,“近期市场短券交投的相对活跃可能就是对加息的提前反应”。尽管如此,据一些机构人士介绍,近期短券交投较多更多的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长信基金分析师秦娟表示,受机构正常的年底会计做账因素影响,短券交易活跃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本次加息对债市的影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观点有所分歧。有机构人士表示,本次加息多少有些“出乎市场预料”,尽管此前市场对于加息预期的浓烟仍然没有完全消散,但更多的还是认为会在明年1月或更晚一些时间,此次央行选择在此时点加息的确有些出人意料。在此背景下,明年加息空间将需要重新评判。与此同时,一些相对乐观的观点则认为,此次央行的加息多少有些“迫不及待”的意味,更多的是想传达出从紧货币政策的强烈信号,而未来中期来看,加息空间已经不大,债市的机会已经大于风险。

  对于后市的看法,市场人士普遍表示,尽管近期债券市场对可能出现的紧缩政策利空影响已有较为充足的预期,但短期内债市仍将受到强烈冲击,幅度较大的下跌短期内将难以避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