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市短期效应大于长期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5: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准备金率上调力度加大债市短期效应大于长期影响

  潍坊市农信社 周金霞 徐珂

  中国人民银行12月8日宣布,从2007年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仅刷新了刚刚创下的历史高位,达到20余年来的新高,更是以一个近年来前所未有的幅度上调。

  央行在此时选择加大力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其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货币政策从紧的决心,预先迈出了第一步,为明年调控做出准备;同时也更加预示了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依然不容乐观。

  本次准备金上调,一个主要的影响即加大了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管理。上调1个百分点之后,金融机构将被冻结近4000亿资金。然而,其对债券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将更加体现在预防流动性进一步扩大的层面上,目前市场面临资金进一步充裕的局面。

  首先,公开市场操作资金投放量大。12月份央行由于央票、正回购到期等原因,向市场投放4550亿资金。而基于目前每月均有大盘股发行对市场短期资金的影响,央行通过发行央票和正回购操作的对冲力度减弱,造成债券市场资金比较充裕。明年一季度将有13万亿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到期,由此可以预见,明年伊始,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依然存在。

  其次,政府财政支出将带来市场资金充裕的局面。由于政府财政支出的高峰往往出现在年底,每年年底财政存款的集中支出均导致基础货币的大量投放。今年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年底预计将有4000多亿的财政存款投放。

  第三,四季度因圣诞效应将是出口旺季,贸易顺差大,外汇占款等因素将充裕市场资金。

  第四,资金流向债券市场的力度加大。由于年内对各家银行信贷规模的控制与压缩,以及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近期震荡加剧,不少谨慎的投资型资金,基于风险考虑,陆续撤回部分资金,加大对稳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需求,从而使部分资金转向债券市场。

  由此分析,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在缴款阶段对市场的短期资金面,特别是对银行间回购市场的利率和期限造成较大的影响,而对债券市场资金整体充裕的局面影响较小。当然,对各家机构本身流动性管理的影响不尽相同,特别是对于采取放大经营策略的中、小金融机构来说,基于对未来从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应更加重视流动性管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