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500亿特别国债下周二发行 1.55万亿年内发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下周二将向农行发行7500亿元特别国债

  ⊙本报记者 秦媛娜

  财政部昨日发布公告,将于下周二发行7500亿元特别国债,即第七期特别国债,这也预示着今年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任务即将圆满完成。

  根据公告,第七期特别国债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中国农业银行发行。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第七期特别国债将与首期特别国债类似,最终由央行从农行手中买入,并不会对市场带来直接的冲击。而随着这期7500亿元特别国债和本月14日面向市场的一期特别国债发行,财政部今年如期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中国投资公司资本金。

  第七期再度借道农行

  第七期特别国债为1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利率确定为4.45%。虽然央行尚未公布是否会从农行手中买入,但是市场预期,与8月29日发行的第一期特别国债一样,第七期特别国债也会采取从农行“转手”到央行的方式,成为央行新的操作工具。

  截至目前,

财政部共发行了六期特别国债,其中第一期6000亿元最终由央行持有,而第二至第六期则是面向市场发行,实际发行规模达1739.1亿元,如果加上第七期7500亿元,总发行规模将达到15239.1亿元,距离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的计划也仅剩下260.9亿元的缺口,而本月14日还将有一期特别国债面向市场发行。

  市场供给压力减轻

  “第七期特别国债一次性发行非但不会给市场造成冲击,反而会对减轻市场压力有一定作用。”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说,因为在9月份财政部启动面向市场发行特别国债的计划之后,市场预期财政部对其余特别国债还会使用这一方式发行,直接形成供给压力,但现在第一落点再次选定农行,所以对市场有利好作用。

  特别国债如果进入央行手中,央行会如何使用,也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中国银行分析师董德志预计,运用特别国债作为抵押券进行正回购仍将是央行可能采取的主要操作模式。

  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央行在短期内买断这些债券的可能性不大,因为4.45%的票面利率显然低于市场水平。

  但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林朝晖说,央行曾明确提出要逐步发挥特别国债的对冲作用,因此不排除明年央行适时适度以买断特别国债的方式实施流动性回笼,并相应增加市场扩容。

  1.55万亿特别国债发行一览

  品种招标 日期 发行规模 债券期限发行利率  发行对象

  2007年特别国债(一期)2007-8-296000亿元10年期4.30%向农行发行,最终由央行购买

  2007年特别国债(二期)2007-9-17 319.7亿元 15年期 4.68% 直指面向市场发行

  2007年特别国债(三期)2007-9-21 350.9亿元 10年期 4.46% 直指面向市场发行

  2007年特别国债(四期)2007-9-28 363.2亿元 15年期 4.55% 直指面向市场发行

  2007年特别国债(五期)2007-11-2 349.7亿元 10年期 4.49% 直指面向市场发行

  2007年特别国债(六期)2007-11-16 355.6亿元 15年期 4.69% 直指面向市场发行

  2007年特别国债(七期)2007-12-117 500亿元1 5年期 4.45% 向农行发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