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充裕 国债指数创两月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5: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曙东 北京报道

  在资金面宽松、市场预期稳定等多重利多因素的推动下,昨日债券市场延续了上周的反弹行情。分析人士认为,这波反弹行情有望维持一段时间,短期品种有可能成为未来行情反弹的领头羊。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盘上涨0.14%,报110.21点,为9月11日以来的新高。当日共成交3.14亿元,成交较为活跃和涨幅居前的以中期券种居多。中债银行间债券总指数净价指数收报109.9998点,上涨0.022%,短期品种成交增加较多。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对债市形成利好的因素较多。首先,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昨日中国中铁新股申购资金解冻,资金不均匀分布的情况有所缓解;当日各存款性金融机构上缴存款准备金,但货币市场利率依然波澜不惊,反映了资金面的充裕。而且,除了到期的央票外,由于年底前贸易顺差较大,外汇占款依然会投放较多的基础货币,而有分析人士也预计年底财政存款将释放出7000亿元以上的资金。其次,加息预期减弱,市场心态趋于稳定,做空动能减弱。分析人士还指出,在

商业银行被要求严控信贷的情况下,加息的必要性实际上在减弱。再次,央票利率趋稳使得短期品种压力减小,多位债券研究员表示短期品种有可能成为未来行情反弹的领头羊。此外,上周10年期金融债和7年期国债的热销说明机构的配置需求还在释放,这使得中长期品种的下行空间有限。分析人士表示,7年期国债的发行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可能是债市转暖的重要迹象。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此轮债市反弹的持续性有待观察,重要的做空动能来自于未来物价继续上涨的强烈预期,而

新股发行所导致的资金局部紧张也可能使债市受到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